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禁烟加码为动车安全护航

2016-08-16 13:49: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从昨天起,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并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将被暂时限制购买全国各车次动车组车票。受限旅客需签订承诺书后方可购票。此外记者还获悉,如协议后还再犯,将停止对其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的服务。(8月16日《京华时报》)

2014年1月1日起《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第77条第14项和第95条都有规定,在高铁车厢内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按照违法行为的情节和后果,对吸烟行为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处罚;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天价烟”的罚款为动车禁烟带来了较明显的成效,但仍有瘾君子对这仅限于金钱的处罚不以为然,甚至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

香烟虽小,“洪荒之力”却不容小觑。据悉,2014年9月—11月,南昌铁路局管内发生了55起旅客吸烟被罚事件;2015年1月份,仅成都铁路局管辖路段,20天内就发生了20起吸烟引发烟雾探测器报警,导致列车紧急降速运行的事件;2015年5月,某铁路公司200多公里里程、日开行20多对动车的线路上,发生烟雾报警致动车自动减速或紧急停运就达13次,占当月设备故障的1/3。可见,香烟之害已成晚点的主要“元凶”之一,进一步强化禁烟力度已刻不容缓。

“洪荒之力”之下,造成的损失常难以估量。由于动车组运行速度高,整个车厢属全封闭构造,车身内遍布传感器,一旦有乘客违规吸烟,就会触发烟雾自动报警器,轻则导致列车减速运行,重则危及行车安全、引起动车起火。列车晚点“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根香烟的嘴瘾之下,不仅逼停本趟车,而且让后面的动车也相继晚点。这是多少根香烟连接起来的长距离?是多少名旅客多少时间的损失?损失之重,让我们看到动车禁烟势在必行,禁烟加码在情在理。

一剂猛药纾顽疾。禁烟新规将可让瘾君子们望而却步。那些“不差钱”而任性的主,那些烟瘾发作不管不顾的“君子”们,又可愿为一根烟而被禁坐动车呢?第一次被抓着,除了罚款外(500或2000元),还立马暂停动车组乘坐权,受限旅客需签订承诺书后方可购票。而协议后还再犯,将停止对其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的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也是国家控烟立法的要求。吸烟之害众所周知,控烟立法也是为了全民健康。动车组列车是一个人员高度密集、空间高度封闭又高速运转的运动体,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和清新全靠车内的空调换气系统,只要有一人抽烟就必定会进入车内换气系统,影响他人健康。在这个密闭的空间里,如果有人抽烟,那么孕妇、儿童,对香烟气味敏感的人群,他们被动吸烟又将何其苦恼和无辜?可见,强化禁烟力度,对全体旅客都大有裨益。

为了回家的路快一点,再快一点点,就让我们从杜绝一根香烟做起,共同努力,营造一个清新愉悦的旅程。为了健康和安全,禁烟新规严一点,又有何妨?(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