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标准助力高端准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6-08-16 12:0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伟华

8月15日6时10分,G8041次列车驶出大连北站,沿着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开往沈阳站。这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载客运行。(8月15日新华网消息)

所谓标准,是指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总结。谁掌握了标准,可以说就掌握了这个行业发展的主动权。国内移动通信行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是很好的证明。

在2G时代,中国完全采用国际设备,没有自己的技术,处处受制于人;在3G时代,中国推出自己的TD-SCDMA标准,但只获得中国移动采用,并未走出国门;在4G时代,中国主导的TD-LTE终于实现对标准的引领,截止2015年底,已有37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了65个TD-LTE商用4G网络,还有近百个TD-LTE网络正在建设中。全球TD-LTE基站数量已达130万个,约占全球LTE基站数的43%,用户数占4G总用户数的45%。TD-LTE产业链上的中国国产芯片、终端、仪表也借此走向世界;华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商,中兴进入全球前五;中国手机品牌占全球的市场份额已达40%。而这些正是得益于中国标准的实施与推广,

说到中国标准动车组,上次进入大家的视线是在郑徐客专上以420公里的时速实现交会试验,而这次在哈大高铁实现首次载客运行,标志着中国标准动车组各项性能指标和安全性、舒适性等全部符合标准规范和运用要求,具备了良好的适应性、稳定性和可靠性。

中国标准动车组具有完整、合理、先进的技术标准体系,这对促进国内高铁装备创新成果的产业化、促进我们全面系统掌握高速铁路动车组及关键装备的核心技术、促进中国高铁的“走出去”无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或许有人会担心“中国标准”的适用性,担心会不会被别国接受。其实这次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的同时,还采用了一批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这使得标准很中国,也很世界,良好的兼容性并不会影响中国高铁“走出去”。

短短十余年,中国高铁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到创新的发展过程。都说“一流企业卖标准”,期待中国标准动车组推动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与发展,期待更多的“中国标准”推动中国智造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