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移动支付让旅客出行更潇洒

2016-08-15 16:31: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冬至

中国经济网上海8月12日讯(记者李治国)记者日前从上海铁路局获悉,全国铁路首个统一收银平台的移动支付在上海虹桥火车站成功上线。当天虹桥火车站100多家门店,以及该局开行的20趟京沪高铁列车开通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银联支付,旅客可通过刷手机付费的方式购物消费,感受高铁“智慧商旅”带来的全新体验。

在当今社会快速的生活节奏下,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逐步的发生转变。购物消费从以前的大笔现金支付到如今的刷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都是社会适应市场需求的产物。而广大消费者对于这种消费方式也越来越依赖,购买大件商品时不必再担心提取大笔现金的安全问题和购买小件物品出现无法找零的尴尬情况。如今只要拿上一部智能手机,吃饭,睡觉,购物,消费,购买火车票,机票只需动动手指,分分钟搞定。

此次,上海铁路局推出的移动支付就是在互联网大信息时代下,着眼铁路创新发展而抓住的机遇,在原有12306购票网站,95306货物网站不断创新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互联网与铁路合作发展的契机和项目。通过手机移动支付不但简化了旅客消费支付的手续,而且还给旅客带来了实惠。据悉,当天,旅客用移动支付的方式在虹桥火车站100多家门店购物消费,都能获得不同程度的折扣优惠。如,用支付宝支付,满20元就可享受随机立减1至10元不等的优惠;用建行云闪付支付,购满50元最多可优惠25元;用微信支付大于1元即可享受随机立减1至300元不等的优惠。

但是大家在对上海铁路局推出移动支付业务大大点赞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如:目前我国高铁动车组列车上没有安装WiFi设备,这对广大旅客进行移动支付来说多少还有些不便。虽然可以使用手机自身的流量进行支付,但是和既有铁路大部分列车都安装了免费的WiFi来比,高铁的高大上就显得美中不足了。虽然有的旅客不是那么的在意有没有WiFi,但是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都越来越离不开无线网络了,就是出去吃个饭都要先问一下老板有WiFi没有,这也成为了顾客选择饭店消费的一个不成文的标准了。

不管怎样铁路部门的移动互联支付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小步,这说明了铁路部门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开拓创新,不断深化改革的决心。“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三个出行”目标正在不断深化推进。今后随着移动支付系统在各地高铁站陆续投入使用,出行的旅客只要使用智能手机移动支付功能就能轻松购票,购物。抛掉排队买票的烦恼和现金找零的尴尬,轻轻松松,潇洒走一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