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世界高铁看中国

2016-08-15 14:2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翀

中国铁路总公司8月15日披露,当日6时10分G8041次列车驶出大连北站,沿着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开往沈阳站。这是中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CEMU)首次载客运行。(自:中国新闻网)

在笔者身边的朋友看待高铁产业时,往往对日本东海道新干线、法国TGV、“欧洲之星”等印象深刻,而对中国高铁却没多少体会,觉得始终在学习借鉴他国技术。但笔者想说的是中国铁路自1997年第一次大提速以来,到2007年第六次大提速白色“和谐号”动车驶入国人生活,再到如今高铁安全运行里程超过37.4亿公里均居世界首位,中国高铁始终在飞速地发展,而中国标准动车组就是发展中最具代表性的产物。

中国旧型的CRH动车组是引进提高他国先进技术,混合了欧洲和日本标准,又在中国特殊环境下融合了一些中国特征而产生。而标准动车组(CEMU)则是中国自主设计研发,功能标准和配套轨道的施工标准都高于欧洲标准和日本标准,时速可达到350公里,在试行时更是创造出时速420公里动车交汇速度世界纪录,它不仅能适应国内高速铁路运行区域环境多样发杂、连续高速运行长等需求,还能够根据世界各国高铁运营需求,提供系列化产品和成套技术解决方案,有利于中国高铁“走出去”。

对于咱们乘客,标准动车组带来的亮点就更实际明显了,随便说几点如:整列车的Wi-Fi网络全覆盖,可以随心所欲上网,旅途不再枯燥无聊;二等座椅间距增大了,二等座椅间距统一调整为1020mm,让旅客乘坐空间感更加舒适;车内分十几种照明模式,亮度从高到低,光线从暖到冷,旅客均可自己调节,人性化设计更加突出。

  今日中国标准动车组(CEMU)首次载客运行,将在世界高铁史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笔者相信今后中国高铁还会不断发展进步,让中国的高铁成为世界的标杆,让世界看到中国的高铁。  (吕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