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零现金支付”折射铁路“人本”理念提升

2016-08-15 09:0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中卓

记者昨天从上海铁路局获悉,全国铁路首个统一收银平台的移动支付在虹桥站成功上线。目前,包括虹桥火车站100多家门店及该局开行的20趟京沪高铁列车在内,均可实现刷手机付费的模式。(8月11日东方网)

普速列车装Wi-Fi,高铁列车实现刷手机付费、货运服务“私人订制”……如今中国铁路在服务上植入的“现代元素”越来越多。这是提升“以人为本”、贴近百姓需求的具体举措,让公众看到了铁路供给侧改革的力度,这种因需而动的“接地气”改革必将使中国铁路更具魅力,吸引更多“铁”杆粉丝,形成质效的良性循环。

中国铁路硬实力举世瞩目,软环境的发展曾一度落后于车轮上的提速。今天,“互联网+”时代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中国铁路注定要与时俱进,适应挑战,主动融入流通业变革的大势中。一方面加大班列开行及运力、线路方面的宏观调度,如开通棉花专列等个性化定制,满足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则聚焦微观,积极填补服务空白地带,不断提供贴心服务。此次借助支付宝、微信、银联等新兴的支付平台,就是提供更多支付渠道,实现与旅客相互依存,携手共赢的目标。

“零现金支付”实质就是充分利用了手机这一现代化通讯工具和先进的网络支付方式,化繁为简,既减少了铁路部门人力投入,降低了服务成本,又方便了广大旅客,可谓一举两得。支付方式的划时代变革,契合的是“人本”理念和市场需求的脚步,带来的是旅客满意度和品牌忠诚度的提升。数字显示,2015年我国高铁每天发送旅客已超过了2014年的249万人次,是国内航线乘客的两倍多。可以预见,随着夜班高铁的常态化和支付方式的“去现金化”等服务升级,以上数字还将被再次刷新。届时,最大的受益者自然还是铁路部门。君不见,今年以来京沪高铁盈利达到了66亿这个天文数字,高铁高盈利的背后,服务品质的提升就是是最大支撑。

对铁路部门来说,服务是永恒的话题。在尝到各种便民服务带来的甜头之后,绝不能满足和止步,在“以人为本”征途上中国铁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在当前我国经济探底运行、旅客消费能力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如何更多地为旅客着想,提供“物美价平”的食品,用品,真正做到让利于客,让旅客看到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诚意,在感受高铁“智慧商旅”的同时,能体验到平价商旅的实惠,共享中国铁路发展的硕果。

总之,零现金支付让“数字高铁”更名符其实,承载着人们轻松之旅的喜悦,更彰显了铁路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紧盯旅客需求,契合市场脚步,实现无缝对接”的决心。我们欣喜地看到,铁路部门已着手建立常旅客信息库,跟踪常旅客消费、出行习惯,针对性地推送和推荐铁路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万众创新的“互联网+”时代,伴随着流通业革命的铿锵脚步,中国铁路定能找准定位,努力践行“以人为本”理念,在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等方面推出更多创新之举,从而抢占先机,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张中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