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严肃财经纪律,做合格党员

2016-08-10 18:3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贺成冲

“两学一做”就是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一名合格党员。具体到财务人员,就是要健全财经制度、遵守规章制度、严肃财经纪律、控制财务风险,守好反腐倡廉最后一道关口。财经纪律就是政治规矩,就是“红线”,没有一点“韧性”可言,任何财务人员都不能逾越这个雷区。

对于施工企业(集团),工程项目作为最基本的核算单元,不仅是企业生产发展的源泉,也往往是违反党章党规、不廉不洁行为的高发区。因此,在工程项目财务管理中,财务人员要学习财经纪律,尊崇财经纪律,不断加强业务素质锻炼和职业道德修养。具体来说,工程项目财务人员要做好财务工作,做合格党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加强和提高。

一是学习党章党规。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党有党纪,家有家规,而党章党规就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规矩”和“准绳”,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和“红线”。只有不断学习,夯实理论基础,才能对党章党规心生敬畏,树立好“规矩”意识,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维护好党章党规的严肃性。

二是在日常报销中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股份公司“十二项”措施和集团公司“十六项”措施。财务人员自身首先要厉行勤俭节约,在业务支出、经费管理方面严格把关,严守费用报销流程和标准,严禁报销景区门票、高档烟酒、礼品、购物卡、娱乐会所发生的等不合规的票据。

三是加强资金收支及备用金管理。一方面,财务人员要严格遵守《现金管理暂行条例》、《人民币银行账户结算账户管理办法》、公司《资金管理办法》等国家法规、部门规章和公司相关规定,在资金支付上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联签会签制度,严禁公款私存和私设“小金库”,严禁无手续、手续不全或不合规的情况下对外支付资金。备用金使用管理上,遵守按程序办理、限额管理、定期清理,杜绝培养公款被挪用、非法使用和滋生腐败的土壤。

四是把好资产管理及核算关。把好资产管理和核算关,其最终目的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一方面,防止已购买的资产因核算和管理不严格而损毁、丢失或非法转移,甚至滋生腐败;另一方面,防止虚拟资产挂账,或只有发票没有实物,套取建设资金等违规行为发生。这就要求项目财务部与物机部、工程部、综合部以及公司相关部门,做好资产的计划、采购、验收、组资、使用、摊销、盘点、保管、报废等各项业务流程,减少和杜绝违法事件发生。

五是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冶,会计基础工作是项目财务工作的基本环节,也是经济管理的基础!如果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如账面混乱、财产不实、数据失真,甚至任意伪造、编造虚假的会计凭证、账簿和报表,就会为违法乱纪行为制造机会,失去财务会计监督职能的的最后阵地。这就要求各个会计机构从人员配置、岗位设置开始,加强对原始凭证的审核和账簿登记,按照《企业会计准则》、《中国中铁会计核算手册》以及集团公司各项会计制度办理会计核算,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重视财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真正发挥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功能。

明代政治改革家张居正说过,“天下之事,不难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规矩定好了,还必须坚决执行才能奏效。严肃财经纪律,就是要求各位财务人员学纪律、懂纪律、守纪律,把严守财经纪律的意识立起来,对财经纪律这条规矩形成源自自觉、发自内心的真诚敬畏和遵循,坚决执行好财经纪律,在财经纪律这条“红线”面前恪尽职守,不容任性,不可跨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