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互联网+”配高铁将释放“洪荒之力”

2016-08-10 17:4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婉璐

从今天开始,京沪高铁上消费也能刷支付宝了。8月10日,上海铁路局与支付宝达成战略合作,全国铁路首个统一收银的移动支付平台正式在虹桥火车站上线。(8月10日 新民网)

据介绍,当天虹桥火车站的100多家门店以及上海铁路局开行的20多趟京沪高铁列车上,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消费,感受“智慧商旅”的全新体验。据统计,上海铁路局运营与管辖的14条高铁线路及117个高铁车站,计划都将全面支持支付宝。如果这项服务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推广的话,那高铁及周边经济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将释放怎样的“洪荒之力”?

2015年,中国高铁总里程突破2万公里,年发送旅客25亿人次。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活跃用户突破7亿人,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支付宝稳居老大,支付宝用户移动端支付占比已超过半数,达到65%的比例。高铁与互联网支付宝,国内增长势头正劲的两项产业,用户群具有高度的重叠性,若二者碰撞到一起,将产生的“洪荒之力”不可估量。

其实早在铁路开始网络售票时,“互联网+”配高铁的效果就有目共睹了,铁路和旅客在其中都受益匪浅。近年来,微信二维码、动车组wifi等产品的相继“问世”,极大的方便了旅客出行。如今,京沪高铁上消费也能刷支付宝了,这种“智慧商旅”的全新体验,更受到了民众的一致好评。

本身高铁因为方便、快捷,为经济发展带来了“红利”,直接带动了沿线旅游、商贸、餐饮等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形成了“高铁覆盖区域”的核心经济圈产业。以长三角高铁网为例,目前上海铁路局管内共有京沪、沪宁、沪杭、宁杭、杭甬、合福、宁安等14条高铁线和117个高铁车站,平均每天到达和发送的旅客总量约在300万人,其中高铁旅客约200万人。高铁车站商业面积近8万平方米,拥有商铺总数806个,经营业务覆盖徐州、合肥、蚌埠、黄山、安庆、南京、常州、无锡、苏州、上海、杭州、宁波、金华等地区。如此一来,支付宝的正式上线,更提升了列车及周边商品的销售效率和服务人员的销售积极性,也将原本繁杂耗时的现金找零转变为方便快捷的网络支付,不仅减轻了一线员工的工作负担,也方便了旅客,同时,支付宝配高铁也将为铁路部门打造行业竞争优势。

笔者建议,支付宝应用项目应在全国高铁中普遍推广,同时,“互联网+”也应该多方面配合高铁,为高铁发展提供助力。如此一来,“互联网+高铁”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的新载体。两个载体的融合,必将释放“洪荒之力”。(贾婉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