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工务人,行车安全的守护神

2016-08-04 10:5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莉

“王书记,你咋变得又黑又瘦了”,在白龙山隧道进口的仰坡前,刚参加沪昆高铁精调联调联试回来的大营桥路工区工长沐家堂惊奇发现车间干部都“变”了。

在大众的眼中铁路职工就是车站和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很多人压根不知道铁路系统中工务部门的工作性质,更不知道线路工、桥隧工、道口工、巡道工、探伤工等这些铁路一线职业的存在。

简单普及一下:大家都知道,列车的运行离不开铁路线路,这一点毋庸置疑。铁路线路一旦建成通车,就交付工务部门负责管理。铁路线路的道岔、路基、桥梁、隧道、各种安全防护设施等也是需要养护维修的,工务人就是天天与这些行车设备打交道的人。

暴雨中,他们以雨为令,冒雨出巡;洪水中,他们义无反顾,抢通线路;狂风中,他们昼夜无眠,检查设备;三伏天,他们汗流浃背,整修设备;三九天,他们打冰除雪,扫清障碍……他们默默无闻,无怨无。

记得有一段嘲笑工务人的顺口溜: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收破烂的,仔细一看是工务段的。虽说不好听,但的确是对工务人非常逼真的描述。工务人从事的是铁路系统相对比较辛苦的工种,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崇山峻岭之巅、波涛汹涌之上,万里铁路线绵延到哪里,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长年累月野外作业、风吹日晒,工务部门几乎找不到皮肤白皙的人,个个像“非洲人”,但正是他们晒黑了脸庞、熬红了眼圈,跑细了腿、累弯了腰……不计得失,默默的守护,才换来了铁路行车的安全畅通。(张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