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了安全,背点骂声又何妨

2016-08-04 10:1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斯炜

2日从广铁集团获悉,在今年4号强台风“妮妲”登陆前夕,为确保铁路运输及旅客安全,8月2日,广深莞惠地区各火车站始发的600余对旅客列车全部停运。8月1日,由深圳北、广州南始发的动车组卧铺列车也停止运行。

现在,正值暑运之际,台风“妮妲”却不合时宜的在广东沿海登陆,致使广铁集团管内全部列车停运,难免会给旅客出行造成了不便,有旅客会认为这是小题大作,台风再厉害能把火车吹翻么?

但笔者想说,为了安全,停运列车绝不是小题大作。面对这50年一遇的12级台风,以笔者看来,广铁集团采取停运铁路列车这种做法,是为了保障安全采取是一种最直接也是最为之有效的做法。首先,台风虽然吹不翻列车,但台风能吹垮线路两边树木、吹起附近的杂物从而影响线路。其次,极端天气对铁路设备造成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例如信号设备、电力设备、接触网设备,一旦出现设备故障,造成的后果就是无休止的晚点。

而且极端天气过后,铁路部门要对线路进行全方位的检查,要在线路上跑检测车来确认线路正常,各个单位部门共同确认线路设备、电力接触网设备、信号设备等设备安全无误后才可让列车同行。台风天,很多单位都放假,但是铁路部门却24小时无休,早早就做好了应急措施,铁路一线单位进入站备状态,全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了安全,付出百倍努力,尤其是信号维修人员、电力维修人员在台风来临之前就分到每个站进行驻站,以及时应对台风天出现的突发情况,直到台风过后,才能回家休息。

如今,铁路网四通八达,人们出行更多选择的是铁路,因此,铁路也承担了更大的运输责任。无论什么时候,如果连安全也无法保证,所有的承诺都只会沦为“笑话”。大家还记得去年的“东方之星”事件么,就是因为在极端天气中盲目开行才造成意外,铁路部门决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在铁路上重蹈覆辙。虽然,因为停运,旅客中充斥着不少骂声,但骂声总比哭声强,为了安全,背点“骂声”又何妨。铁路部门也针对这台风天迅速采取了各种人性化措施,比如增加退票窗口为停运列车的旅客办理退票、车票改签业务,给滞留旅客提供食物等。(谢斯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