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待高铁盈利问题既要“正视”还要“远视”

2016-08-02 16:2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德新

据《腾讯网》8月2日消息,曾因为成本高导致亏损争议的中国高铁已经进入了盈利周期,去年京沪、沪宁等6条高铁账面利润为正,但仍然有许多高铁无法打破亏损的局面,郑西、贵广、兰新等多条中西部高铁线路都在亏损,有的甚至距盈利遥遥无期。

高铁是时下最为时尚、最受关注的词汇之一,主要还在于高铁所带来的助力经济发展和保障支撑民生的强大功能,故而国家在高铁建设上始终保持着大手笔、大气魄,特别是为不断适应经济社会的迫切需要,在十三五期间又谋划设计了许多大项目、好项目,并且在未来还将在优化高铁网络等方面上下更大的力度。但虽然如此,高铁建设也引来了一些争议,其中高铁“亏本”运营便是焦点问题之一,这种声音到底是对还是错,值得引起深入思考。

高铁在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商品,既然是商品,就涉及到赚钱与否的问题。就目前看,高铁运营的现状是东部赚钱、形势良好,中西部巨亏、业绩不佳,两个方向的高铁带来的是截然不同的运营效果。赚钱当然好,可亏本是谁都不愿意看到、不能接受的结果,但既然已经是目前这个现实了,总不能抱着“怨气”守着亏损成绩单而黯然神伤、一蹶不振,对高铁的作用持完全否定态度,而是应该静下心来思考一下,多问一问为什么?怎么办?如此才是解决问题、走出困境的务实态度。

对于高铁是否赚钱的问题,既要“正视”,更要“远视”。关于高铁亏本不赚钱的原因,有关方面已经分析得比较透彻了,不外乎建设成本高、运营成本大、客流量少等因素所造成的,所谓要正视这一问题,就是要看清事物的本质,看清问题到底出在哪,这样才能制定好精准的对策,使高铁逐渐走出亏本的阴霾。通过这些问题来看,要想解决这些问题虽然难度比较大,但并非没有办法,而是看是否有解决问题的决心和信心,比如建设成本高的问题,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能省则省,哪怕一分钱都要省着花,不该支出的坚决守装钱袋子”,同时再通过反腐来净化环境,将成本控制到最低,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至于运营成本大的问题,应该也有办法加以解决,通过科学合理地设置运营计划、调配人力物力,应该可以见到效果;而客流量少的问题,这就需要在营销方面下功夫了,通过搞旅游专列和调整票价等措施,岂不也有可能实现吗?

许多高铁目前虽然还没有扭亏为盈,但从长远来看,建设更加优越优化的高铁网络,是大势所趋、发展必然,特别是站在战略的高度、大局的角度着眼,加快高铁发展都不能被忽视、漠视和短视,必须要在高铁建设上以更加长远的眼光和思维来谋划和推动,这样才能通过高铁的高速发展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好保障支撑。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高铁今天的“付出”是为了明天的“收获”,今天的低迷是为了明天的辉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铁路方面的积极努力和各种问题的逐一解决,高铁盈利将不再是问题!(吕德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