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二次安检”为铁路安全再添一道“防护锁”

2016-08-02 16:2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德新

据《新民网》8月1日消息,从本月开始,宁波所有火车站客运安检升级,旅客进站要经过二次安检,即旅客进入安检通道以后,行包自动相继经过两台安检仪,与此同时旅客需要经过两道安检门,接受工作人员的查验。

宁波所有火车站对客运安检进行优化升级,所有旅客进站必须进行两次安全检查,这改变了以往铁路客运安检“一次性”完成的做法,在某种程度上将会有效解决安检“盲区”、“盲点”问题,使那些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一一得到排除。这一举措充分说明,铁路安全问题正逐渐被提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受到了更高程度的重视。

铁路客运安检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确保客运安全,防止那些违规违禁物品被携带上车,为旅客造成安全威胁。近年以来,铁路在安全防范上下了很大功夫,不但在思想认识上给予高度重视,而且在措施上采取了更加严厉的态度,从铁路购票实行“实名制”到出台铁路禁带目录,再到如今的“二次安检”,都充分表明了铁路强检查、保安全的信心和决心,并且,这些措施的制定和出台,也切实达到了显著效果。事实证明,把一切可能造成安全问题的隐患于事前排除掉,从源头上抓好防范,不但是必要的而且是必须的。

铁路安全从来无小事,一旦因制度不严、执行不力导致发生安全问题,其产生的后果是严重的甚至是致命的。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诸多因素的多维交织影响,铁路安全正面临着与以往不同的新形势、新任务,一些新问题、新情况也层出不穷,这给铁路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如何更好地防范铁路客运安全、有效保护好旅客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铁路方面正面临着的一个现实课题。

对旅客实行二次检查,这不是形式,也不是表面作秀,而是铁路方面基于现实情况和从以人为本角度出发所作出的高瞻远瞩、科学正确的决策,是符合铁路事业发展需要和广大旅客需求的精准定位。从本质上讲,这种做法是为了更好地维护铁路和谐安全的运营环境,是为了更有效地保障旅客安全顺畅出行,是一种真挚的为民服务理念的落地。

把所有准备工作都做在前面,把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都考虑周全,虽然这种安检做法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降低工作效率,但小心谨慎一些总没坏处,因此,对于实施二次安检的做法理应给点掌声。(吕德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