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枕戈待“妲”是为安全护航

2016-08-02 16:0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在今年4号强台风“妮妲”登陆前夕,为确保铁路运输及旅客安全,广铁集团第一时间启动防洪防台预案,严格落实“以雨为令”冒雨巡查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动员上万名职工上线布防,全面进入防洪紧急状态。同时,8月2日全天,广深莞惠地区各火车站始发的600余对旅客列车全部停运。(8月1日央广网)

台风未到,广铁集团列车大面积停运的消息就已先到。笔者牵挂在珠海的父母,免不了叮嘱他们不要在台风天出门,要关好门窗注意安全,也是在电话中才知道,身为海警的弟弟已在生日当天中午出差,也正为了迎战台风。

据悉,“妮妲”是50年来正面袭击珠三角地区的最强台风,据广东省气象局预计,强台风“妮妲”于2日35分在深圳市大鹏半岛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而据中新网报道,根据气象数据统计显示,“妮妲”有可能成为史上8月登陆广东最可的台风。台风的破坏力主要由强风、暴雨和风暴潮三个因素引起。迫于台风威力,部分机场大批航班计划取消,学校停课,2日广东省始发列车全部停运,等等。交通“停步不前”,全力为安全护航。

仓央嘉措曾说:“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事不是闲事”。安全,正是攸关生死的大事。罔顾安全,剧痛的教训犹在:6月1日晚“东方之星” 在恶劣天气下冒险前行,最终沉船,442人因此遇难。在不可抗拒因素的天灾之下,与安全相比,什么事都是“闲事”。与恋人的约会取消了,与家人的团聚落空了,合同的签订推迟了,等等,虽然我们会有诸多遗憾和抱怨,但是与安全相比,这些又岂非不值一提?

恶劣天气为交通部门带来了严峻考验,飞机停飞、列车停运,就连公交地铁都深受其害。为了应对台风,我们不应忽视交通部门的努力。如,广铁集团采取停运、折返等措施,严阵以待、全力应对强台风“妮妲”:一是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公布停运列车信息,做好有关解释。二是为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在不晚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办理退票手续,期间的人力财力损失可想而知。三是及时跟进了解台风情况,做好线路检查,陆续恢复通车。风停雨歇,安全工作却不能松懈,可见台风为铁路部门带来的超额工作。

8月2日上午从11时起,广铁集团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检查列车,对受台风影响的各条铁路区段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认线路安全后,自2日下午13时40分起,陆续恢复开行部分旅客列车。虽然台风带来的影响还可能继续,但是多一些理解,多一些耐心的等待,安全就是我们在这场台风考验中最大的收获。

安全防范就如手中备下的雨伞,让我们不在雨中凌乱。为了迎战台风,铁路部门未雨绸缪,枕戈待“妲”,安全就是迎战台风的最好答案。(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