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速列车喜迎WiFi,便民服务彰显铁路“创新力”

2016-08-01 14:3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郝帅

7月底笔者了解到,铁路工作人员在郑州铁路局郑州车辆段为车厢安装WiFi设备。据悉,郑州铁路局年内将在管辖内的87列1700余辆空调普速客车上安装WiFi设备。以后在普速列车上也能使用WiFi了。

消息一出受到广大网友热议,大多数网友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普速列车上增设WiFi必将很好的解决旅客上网需求问题,让乘坐火车的体验更加舒适和便捷;也有一部分旅客担心有了WiFi,运营成本会增高,票价会涨;当然网友们最关心的还是WiFi信号强不强,到偏远地区信号能否保证。其实笔者想说,铁路每出一项新政都是站在服务旅客的角度着想,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待。

笔者认为,为车厢安装WiFi设备这一服务调整,郑州铁路局一定是经过了反复斟酌,而不是一时头脑发热的兴起。据悉,中国铁路的WiFi时代开启于2015年,当年春运,广州铁路集团、昆明铁路局100组列车率先开通免费WiFi,之后,多家铁路局争相布局火车WiFi项目。2015年12月初,沈阳铁路局的火车Rail-WiFi项目第一期108组普速列车WiFi全部安装完毕,正式进入运营阶段;今年3月,北京铁路局开始装车调试100余组列车的免费WiFi系统;今年5月,成都铁路局也在上百列火车上安装移动WiFi。

近年来铁路的各项服务飞速发展,今非昔比。铁路部门每年都会新增方便旅客的措施,来回馈长久以来人民对铁路的信任。笔者在网上搜索其他几个已经开通火车WiFi的铁路局,并未发现有开通后票价上涨的先例。而且,铁路部门人士也明确表示,在列车上开通WiFi是作为铁路部门提升用户体验的一项措施。细想一下,铁路部门每年都会提升对旅客的服务质量,但从来没有就此而提高火车票价。

笔者认为,铁路每出一项服务措施,或是对过去措施的改变调整,或是紧跟时代潮流的创新,追根溯源都是为了适应当前经济环境下的市场竞争。就拿此次普速列车增设WiFi设备来举例,恰到好处的弥补了长时间旅途中人们的无聊,实现了“老车增新颜”的创新,进一步也达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和新颖的营销作用,引导旅客在不赶时间的情况下重新把选择的目光投向普速列车,每次面对铁路部门的服务措施调整,我们更应该监督关心的是在此之后铁路的服务质量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此次郑州铁路局在普通车上增设WiFi设施,铁路总公司一贯履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新时期也会用创新的方式把更贴心的服务提供给支持铁路多年的广大旅客。在铁路的发展史中,一次次革新和调整也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建议。我们也应该少一些冲动的不理解,多一些理性的支持和包容来对待铁路的服务调整。让我们拭目以待今后铁路更优质的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