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临停2分钟能做什么?

2016-08-01 14:3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昊

30日,武汉开往深圳的高速动车组列车上,一名6岁女童突发疾病,需要到医院紧急治疗,否则危及生命,因列车上没有医疗设备,且到下一停车站还需要2个小时,列车长紧急请示广铁集团调度后,同意列车在就近耒阳西站临时停车,安排120救护车上站台将病人送往医院进行救治。(7月31日 人民网湖北频道)

我们经常在新闻上看到过,公交车司机为救疾病中的乘客直接将汽车开入医院,在觉得正能量的同时,我们也感受到这个社会除了那些不靠谱的负能量之外还是有真情在的。

2分钟能做什么?吃一顿晚饭的时间是肯定不够的,但对高铁来说这两分钟能够保证它的正点率;能够保证运输的安全避免因为这两分钟导致后方车辆信息接收不及时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能够保证中国高铁名誉上继续保持正点、高效;能够减少一桩铁路的负能量事件,少一点舆论。

但在生命的面前,2分钟一个人的生命就挽回了。生命的价值本来就高于一切名利,所谓的万古流芳,功成名就;所谓的坐拥更多的财富,在救人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7月17日,湖南降下暴雨,山洪暴发,为了线路的安全和山下村民的性命,当地的铁路工人连夜帮助村民转移,做好一切的防范措施。山洪仅仅在一瞬间,人的性命也在这一瞬间。

如果这两分钟不停车会发生什么?性命之忧之外恐怕还会遭到千夫所指,但笔者以为此时高铁司机想到的更多的是早一步将小女孩的性命保祝2分钟再平时不算什么,但是在关键时候能够体现出一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观。

当不少人不愿意上前扶老人,越来越多人不会再主动给老人让座,这一切的原因就在于个别事被无限扩大化成为了整个社会的“通脖。2分钟不值得夸耀,但值得夸耀的是做人的底线和良心。从高铁临停两分钟我们不难发现,过去被我们时常诟病的铁路部门,在最近几年逐步变化着。

过去我们想到铁路列车上的工作人员,有的人就会想到过年的时候他们当中一部分态度上有些生硬,逐渐的也造成“铁老大”的印象。但随着时代的变化,列车设备的改善,对铁路服务态度也在变化着。加上救治旅客的报道不断出现,在抱怨列车运力不足的同时对高铁的服务也越来越认可。

高铁临停2分钟,汽车驾驶员为救人闯红灯到医院。看似微不足道,但对个人来说意义重大,当我们抱怨公交车开的过慢,抱怨列车临时晚点的时候,如果能想到那2分钟,那一刹那为了救人而停车的行为,相信不少人也会因此“息怒”。

当我们在夸赞国外的人性化,为了保护一个人,为了让一个孩子正常上学,不惜不取消这个车站。殊不知,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也有,两分钟不算长,但却是人性化的体现,它体现了我们中国社会正在迈入人性化的时代,浓浓人情味助力整个社会不断地前进。

笔者以为:高铁临停2分钟体现出的不单单只是铁路总公司在服务上的改变,更说明我们中国社会整体上的进步,那种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不就是我们长久以来期望的吗?相信着两分钟不仅会在今后出现,而且会一点一滴植入到我们社会的整体思维中,成为我们社会积极寻找的新的“精神支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