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太多“假如”屏蔽了安全

2016-08-01 09:0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前晚,在石景山区石丰桥下,一男子横穿丰沙线铁路时被火车撞上,当场身亡。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处铁道两旁有几间厂房、居住区、学校和农贸市场,铁路沿线多处有安全提示但没有护栏,附近前后3公里皆有可供行人穿行的正规道路,而昨日仍有不少人冒险穿越铁道。(7月30日《中国网》)

近年来,为图方便横穿铁路被撞身亡的事情屡见不鲜。网友们在为遇难者感到不幸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假如。然而,假如毕竟是假如,如果真的将希望寄托在假如上,我们的安全恐难保证。

“假如是我,我一定会左右看,有火车来坚决不通过。”道理人人都懂,可是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能够真正记住的并不多。在记住的人里面,能够真正做到的更是少之又少。再加上侥幸心理,灾难不发生在自己身上很难让部分人警醒。即使偶尔灾难觉醒了部分人的安全意识,但是接下来几天或者几个月的风平浪静也会很快让人忘记危险,侥幸再一次浮出水面。殊不知,作为侥幸的影子,危险也随之降临。

“假如铁路部门多设几条安全通道,安装防护栏,事故也不会发生。”话虽如此,可是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此次事故事发地附近前后3公里皆有可供行人穿行的正规道路,然而事故还是发生了。如果像部分人说的那样,几百米设置一个安全通道,那么火车就要走走停停,龟速前行了。当然,为了生命安全,同样可以建议铁路部门如此做。但是我们忽视了一个问题,几百米和3公里相差并不大,他们横穿铁路主要是嫌麻烦,别说几百米,就是几十米在他们眼中都很遥远,远远不如“抄近道”方便。至于说安装防护栏,一例例血的教训同样让我们看到,防护栏在他们眼中不是安全,而是阻碍。

一个人也好,一个部门也罢,出问题挨批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问题却不改变,一味地用假如麻痹自己,将指责和希望寄托在他人或者相关部门身上。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条,自己不珍惜就别指望别人来替你珍惜。侥幸能救得了你一次,但不能永远救得了你。寒霜专打无根草,事故爱找偷懒人。树立安全意识,只有自己意识到并做到,事故才会远离我们。

事故也给铁路部门敲响了警钟,尽快出台有力措施迫在眉睫。笔者认为,铁路部门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当地出行情况的调查,调整列车运行时间,力争做到双方互利;另一方面要对明知故犯者和蓄意破坏防护网的行为人进行从严处罚,同时制定和落实好奖励举报制度,创造人人参与的环境,保障生命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