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手笔画蓝图“八纵八横”一切可行!

2016-08-01 08:5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勾画了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7月28日中国江苏网)

所谓“八纵”通道为:沿海通道、京沪通道、京港(台)通道、京哈-京港澳通道、呼南通道、京昆通道、包(银)海通道、兰(西)广通道;“八横”通道为:绥满通道、京兰通道、青银通道、陆桥通道、沿江通道、沪昆通道、厦渝通道、广昆通道。

不难看出,国家与铁路相关部门勾画的高速铁路网是一份兼顾了需求与可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规划,是“四纵四横”的拓展与升华。

  而本次规划更加着力构建完善联通的高速铁路网,例如在东部地区的沿海通道贯通了京沪铁路、杭州-宁波-福州-深圳客专,形成了完整的沿海高铁网;另一方面,规划更加注重区域协调,例如京昆通道正在修建的西安-成都(重庆)高铁,通车后能够将成都至北京的高铁时间缩短至约8小时。

不得不说,在最近几年高铁突飞猛进的建设中,不断完善了铁路路网结构,特别是高铁“八纵八横”的呼之欲出,更是把中国的旅游景点连成了一个网,无论从哪里乘坐上高铁,只要时间允许,都可以游遍全国,实在是太过瘾的憧憬,曾经出门就犯愁的交通工具,现如今变成了在路上都是一份享受的高铁旅游,让许多无法实现的梦想都会实现。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高铁带来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的快速流动,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快速路”。本次规划指出,要以高速铁路通道为依托,引领支撑沿线城镇、产业、人口等合理布局,促进区域密切交流合作和资源优化配置,加速产业梯度转移和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壮大高铁与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高新业态。

最近几年,为了刺激消费,国家一直在推行假日经济,企事业单位还有年休假,让人们可以在劳累的工作生活之余,也可以有一片自己放松的新天地,而最好的放松莫过于是外出旅游散心,但是,节假日里,所有的车辆都涌到了路上,出现拥堵就成为常事,而自驾游出行劳心费神,也玩不好,于是,选择高铁成为了许多人心里的想法。

高铁把幸福带给了百姓大众,而中国高铁“八纵八横”也将为百姓大众带来更加意想不到的丰富体验。让行走祖国大江南北一日还不再是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