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经济发展了,高铁盈利还会远吗

2016-07-30 11:2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忻

   京沪高铁业绩首次曝光,2015年利润总达66.6亿元,运营五年,从亏损37亿到成为“全球最赚钱铁路”。   (时代周报2016-7-26) 

高铁前期的投资成本高,运营的成本也不低,国内外的高铁能够实现盈利的只占很小一部分,京沪高铁能在短时间内盈利,创到甚至66.6亿元的利润是非常难得的,我国高铁的实力,由此可见一般。

京沪高铁的盈利说是意料之外,其实是情理之中。早在京沪高铁设计修建时,专家就肯定了预言,京沪将会是中国实现盈利的高铁。京沪高铁的设计,工程设计质量的水准都是一级的。高铁设计上基本消除了高低高低起伏的因素,使列车在运行时能更平稳。在高铁的服务水平上也是精益求精。这些高水准的投入,是为京沪高铁实现高铁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但京沪高铁的盈利还有更加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京沪高铁的的地区优势和沿岸的经济密度。京沪高铁从连接北京和上海两大城市,人口密集,为京沪提供了丰富的客源,沿线都是东部经济发达的地区,跨京津冀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圈,经济活动频繁,需求大。

除了京沪高铁和东部几条高铁线外,我国其他很多铁路线路离盈利还存在一定的距离,我们在高铁盈利这个方向还有很多路要走,其实中国有句古话“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铁路建设在经济建设中一直是处于基础工程层面,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是否盈利方面来判断一条路线的价值。它所带来的其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许更有价值。况且,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起来了,那它离当地高铁盈利的时候也不远了。(邹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