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直面问题背后的改革态度

2016-07-30 11:2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忻

作为“一带一路”最活跃的贸易通道,中欧班列对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其近年来也出现了拼抢货源,竞相压价、线路过于集中等问题。加强中欧班列的资源整合势在必行。(经济参考报2016-07-26)

一:直面问题反应的是国家对改革的态度。在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下,单单“唱赞歌”“挥红旗”的时代早已过去。中欧班列自2011年首列班车运营起,就备受赞誉。但只有精益求精的深入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成长。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亦是我国新时期下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改革本就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改错的过程。中欧班列遇到困难实在是正常不过的事情了。然而国家如何对待中欧班列出现的问题,也反应了国家对于改革的态度。

二:解决问题的方式反应着新时期国家经济管理能力的水准。中欧班列存在着诸多问题。总的来说可以归咎为两个方面,一是供需的不平衡,货源不足,班车空载率高,由此导致了班列间的低价竞争,各地政府补贴恶性比拼。二是线路重叠不仅浪费了铁路运力,更加剧了班列间的恶性竞争。不少专家对此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也得到了政府的积极回应。然而这些措施大多强调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政府积极引导,并没有走以前仅仅是行政干预的老路。提出引导建立中欧班列各线路间的互动协作机制,加强信息互通。以及鼓励企业开阔境外市场,与欧洲企业密切合作,改善供需状况。利用市场自己的手,通过完善市场体制,来促进市场的发展。由此反应了新时期对外开放,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已有政策便成了人们的思考方式,政府也更看清了自己在经济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改革开放深入经济生活的每一寸肌肤。

中欧班列的资源整合尚在计划中,但相信铁路部门和政府一定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邹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