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长厦铁路的意义不仅仅是交通

2016-07-29 13:22: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杰

“十三五”期间,从重庆经长沙直达厦门的渝长厦铁路被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有望全线贯通。(台海网2016-7-4)

渝长厦铁路跨重庆、湖南、江西和福建。由渝黔城际铁路、黔张常快速铁路、长益常城际铁路、长赣快速铁路、赣龙铁路、龙厦铁路等铁路组成。渝长厦铁路项目目前处于研讨中,其中长沙至赣州段已于今年4月已开启研编制,预计于2017年开工。黔长厦铁路修建在湖南至江西段困难比较,该地段多山,地形复杂,再加上本身可利用的交通基础差,难度较大。在铁路修建走向及沿线站点的设置上还未确定。那么渝长厦铁路的开通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渝长厦铁路的贯通后,连接四个省和直辖市,将有利于成渝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和海西经济区的协调联动发展,具有战略性的意义。建成以后它将成为成渝经济区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通道。促进成渝地区的对外开放程度。

渝长厦铁路被列入国家长期铁路网规划,除了其本身对经济的巨大促进作用外,“十三五”规划中对铁路建设的重视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家铁路局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说,”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网要基本覆盖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百分之八十的县级行政区。铁路投资的规模接续加大。在这一目标下,国家对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城际铁路方面都提出了一些规划要求。干线公路方面提出:至2020年,中西部路网规模要达到9万公里。城际铁路方面提出要重点建设一些城市群的城际铁路。从这些政策可以看出,”十三五”规划中在铁路建设的重视和投资都是空前的。而渝长厦铁路连接着几大城市群,把它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就不足为奇了。

中国古语道“要致富先修路”,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仍有理由相信,用钢筋水泥搭起的铁轨,会让我们走向更繁荣更美好的道路。(张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