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紧急预案让突发事件不再可怕

2016-07-28 22:5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毅

7月25日,是“暑运”客流高峰期,出行的旅客较多,南昌铁路局东乡火车站候车大厅内早已是人满为患、座无虚席。(中国江西网2016-07-26)

近日南方多地因天气状况较差,多地经常出现雷雨等恶劣天气,影响了铁路部门的正常运输。而暑期是铁路客流的高峰,出行的旅客较多,所以旅客的生命安全问题是铁路部门需要考虑的头等大事。最近在南昌铁路局东乡站就出现了一次突发状况,因雷电的影响,“人满为患”的候车厅突然因雷击断电,各种候车显示屏上全部一片漆黑,在候车人群中引起了一阵骚动。针对这一突发状况,车站领导立即启动停电应急预案机制,及时通过广播将消息告诉各位旅客,并指导车站工作人员拿出手写候车牌引导各位旅客按秩序候车。通过短短几分钟的处理,嘈杂的候车室又恢复了平静。

通过这次突发状况,深刻的反应了南昌铁路局在应对突发事件方面具有成熟的经验和正确的处理办法。首先,车站工作人员自身素质良好,沉稳不慌张才能给旅客带来平静。其次,在处理突发事件时,科学有效合理,从车站领导到工作人员,各尽职责,分工明确,这也说明车站领导在制定应急预案时是经过多次反复演练形成的一套机制。同时,也反映了车站工作人员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广大旅客出行安全为己任。从思想上和行动上都在践行“三个出行”的常态要求,确保旅客输送的安全和平稳有序。

另外,通过本次突发状况,也可说明应急预案机制的重要性,发生事故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没有解决事故状况的有效办法。所以每个车站部门都要针对相应的突发状况或事故,具体研究分析,制定不同的应急预案机制,做到防患于未然。只有这样才能从容的应对可能出现的一切事故和突发状况。这次东乡车站的应急预案措施可以在铁路沿线的其他车站部门,进行逐一推广宣传,指导其他车站也建立相应的应急预案机制,一切工作都以为旅客服务为宗旨,切实做到为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负责,不负广大旅客朋友的重托。(韩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