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2016-07-28 21:37: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全

根据20日对外发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5年,我国铁路网规模达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比2015年底翻一番。(新华社北京7月20)

说到高铁网这张蓝图,曾有网友盘点了“中国最美的铁路线”,如:无人区穿越之旅的青藏铁路、平原与高原碰撞的成昆铁路、火车与海美丽邂逅的粤海铁路、跨越沙漠戈壁和草原的兰新铁路、连接旅游胜地的大丽铁路、坐着火车看珠峰的拉日铁路等等,这些铁路的美山美景,秀美风光,受到无数出行旅客的好评和点赞。

此外,还有高颜值“高姐”细致、专业的服务更是深得人心。因高颜值、专业化、细心的服务而被车内旅客称为“最美女神”的乘务员们,为旅途增加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当然,仅凭这些美是不够,中国高铁之美主要突出的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据悉,自2008年京津城际列车开通运营以来,截至今年7月11日,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突破50亿人次,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30%以上。安全正点、快捷舒适的高速铁路越来越受百姓青睐。

无疑,“快行漫旅”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百姓追逐的时尚,随时可以帮你实现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这是“中国速度”之美,尤其是最近一场时速420公里的交会传奇将此种美诠释得淋漓尽致。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一则《京沪高铁业绩首度曝光:去年净赚60多亿,每人次或贡献50元》的消息引发关注。此文报道,京沪高速铁路的盈利不仅在国内独占鳌头,在世界高铁线路也是凤毛麟角。作为中国高铁的代表之作,京沪高铁在设计规划、运营模式、融资体制等方面均具备先进的理念,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京沪高铁理应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高速铁路的标杆。

实际上,高铁盈利是为下步铁路建设带来的信心,为什么?建铁路是铁总的责任,但源头的钱哪里来,一部分盈利又拿去投资,这样是良性循环和可持续性发展;另外,用好铁路也是经营管理铁路的应有之义,企业盈利了才能吸引更多民营资本投资铁路,才能增强投资者信心,企业有了效益才能更好地购买车辆、修建新线,推动“八纵八横”快速发展,进一步改善大众出行环境,让共同富裕落地。

笔者认为,中国高铁不只是“看上去很美”,正如新时期铁路精神“安全优质 兴路强国”一样,中国高铁在硬件不断提高的情况下,软件同步也得到了提升,让中国人、乃至全世界人民共享中国铁路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杨永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