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与金融机构融合,让购票更方便

2016-07-28 15:0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7月25日,伴随着第一张火车票的顺利出票,江苏省内第一台沪宁线银铁通自助机具在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正式运营。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因此成为省内沪宁线上能够首家实现该功能的金融机构。(新华日报 7月28日)

几年前,由于我国铁路的运输力量有限,火车票已成为一种社会稀缺资源,在火车站售票窗口排队买票是最主要的购票方式。每逢出行高峰期,随着购票人数的剧增,买票的人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且不分昼夜,有时甚至一眼望不到头。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这些年来,铁总也在顺应时代发展,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改进了传统的售票方式,拓展售票渠道,推动铁路客运站设自助售(取)票机,开发12306手机客户端供旅客使用,有数据统计,自2011年推出网络购票以来,12306网站累计发售火车票35亿张。不可否认,自从有了网络购票,车站窗口买票的人就少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福利。推进网络订票不仅是增加了公平,更大限度地满足更多公众的需求。大批的旅客从车站售票窗口“转移”到网上,火车票自助售取票机类似于银行的ATM机,旅客可以在这台自助终端上购票,也可以在网上购票后拿着身份证来自助终端取票。而现在江苏省内第一台沪宁线银铁通自助机具在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正式运营,更是让银行的ATM机变成自动售票机,这是金融业与运输业的完美结合,是减轻自身压力和降低社会成本的双赢举措。

铁路客运既要考虑网民的利益,也要考虑其他群体的利益。现在购票的渠道越来越多,从传动的火车站排队购票,到网上购票、电话订票、代售点购票,再到ATM机自动购票,相信人们的生活会因为网络的到来会越来越便捷,也希望购买火车票的网络系统要化繁为简,方便用户操作。

笔者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家附近小区里就安设有了ATM银行自助售(取)票机,在家门口就能存钱、取票,省时又省事,从此不用去车站排队,随时都能为广大旅客提供便捷,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现实。随着铁路服务的日益提升,“打通铁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彼此距离更加接近,让买取火车票不用东奔西跑。(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