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共享暑运和谐舒心之旅

2016-07-27 09:5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楚杰

时下,进入暑运繁忙季节。笔者乘坐火车时,在候车室、站台上,随处可以看到一大批快乐无忧、笑逐颜开、活泼可爱的小孩旅客,有的是一个家长带着二三个小孩,有的小孩比较好动,到处走动,攀爬座椅、栏杆,钻缝隙,拍打落地玻璃,有的家长比较上心的看着说着,有的家长因为小孩多看管顾不上,任由小孩随意所为,缺少应有的安全保护。为此,笔者认为,为了共享暑运和谐舒心之旅,家长务必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监管好小孩。

首先,家长要管住小孩的脚。暑运期间,火车站人流量增大,人来人往,进进出出,小孩一旦没有看紧,可能会离开家长视线范围。一旦离开视线范围,小孩因一时找不到家长就会着急,到处乱跑,而家长为了找小孩,必定担惊受怕,给自己的旅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特别是现在很多家长都喜欢把弄手机,对小孩的监管可能会有疏忽,这种行为是要坚决制止的。如果小孩要上洗手间、上下电梯、上下地道、通过平交道口或天桥时,必须在家长陪同下进行,必要时可寻求工作人员帮助。

其次,家长要拉住小孩的手。现在,有的小孩过于调皮、好动,家长平时在家里唠唠叨叨惯了,小孩就是不怎么理会,一时半会改不了贪玩好动的天性,干脆就不太怎么管。面对“熊孩子”,在站台候车等候列车进站时,家长一定不能让小孩任性,必须拉住小孩的手。因为火车进站时,会产生强大的“列车风”,很多小孩心存好奇,会探出头或越过站台安全线来看火车,一旦小孩跨越站台安全线,控制不住脚步或身体,可能会侵入安全限界,“列车风”会把小孩吸收过去,后果不堪设想。

再次,家长要制止小孩的危险行为。目前,火车站售票厅、进站口都设置了栏杆和落地式玻璃,很多小孩子由于不具备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不知道危险所在,喜欢攀爬栏杆,拍打玻璃,乘坐卧铺车厢时喜欢爬上爬下。如果家长不及时制止这些危险行为,就可能造成小孩碰伤手脚、磕破脑袋、从高处摔下来,甚至造成玻璃瞬间破碎,给小孩身体带来伤害,让出行变得不愉快。

当然,共享暑运和谐舒心之旅,单靠家长的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铁路工作人员加强值班巡视检查和管控,发现小孩危险行为,第一时间制止、劝阻,给有需要帮助的家长提供必要的帮助。只有家长监管好小孩,听从铁路工作人员有关进站、候车、上车的安全指引和提醒,和谐舒心之旅就在你我身边。(杨楚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