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标动”让“中国高铁”更具国际市场竞争力

2016-07-27 09:5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7月15日11时20分,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辆中国标准动车组,以420公里时速,在郑(州)徐(州)高铁成功完成交会试验。这是拟运营高铁动车组列车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人民日报7月16日)

“标动”试验成功,网上的“键盘侠”纷纷发声,站在“人民”的至高点称此次试验耗时耗力,成本高昂根本普及不了,将来就算开通了也不是老百姓能承受的。这“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心肠忍不住让人为其鼓掌,不过能了解透彻再说话么,不然这满屏的尴尬让人情何以堪。

首先,众所周知,铁路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致力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部署中国与邻国间的铁路公路项目。在这种大背景下,“标动”试验成功的意义在于:“标动”为中国高铁“走出去”增加了分量不轻的砝码。

其次,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如今通过实验,证明了中国动车技术非比寻常,技术已经实现了完全的国产化,中国掌握了高铁制造的核心技术。在未来,中国的高铁不仅仅能够为中国的经济提速,从而可以将技术产权转化为经济来源更好地建设国家。

最后,中国高铁从无到有,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发展的新路子,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已经成为了国家外交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国家品牌已经形成。为了“中国高铁”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自主研发的技术革新是必不可少的。高铁技术的研发与革新我们帮不上什么,但在其取得成绩的时候请不要吝啬你的赞美之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