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恶劣天气下铁路人的担当

2016-07-27 09:5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名强

7月份以来,我国许多地区都经历了汛期,多地普降暴雨,防汛形势也比往年严峻,尤其是西南地区,暴雨、大风、冰雹等极端恶劣天气显有出现。之前川黔铁路已一度因暴雨泥石流中断24小时,而7月17日的暴雨使焦柳线湖南古丈县境内发生大面积山体溜踏,道床冲空,铁路运输一度中断8天,经过铁路人的昼夜连续抢修,抢险于灾害的一线,于25日8时才全线恢复通车。

在这些不可抗力因素面前,铁路运输作为旅客出行的重要工具,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旅客平安到达目的地。虽然某些车次因为天气原因晚点,晚点到达也是为了运输安全;同时部分车次的停运给旅客的出行带来不便,铁路也深表歉意,在某些车站也给出了换乘的建议,方便旅客的出行。

对于列车的晚点和停运,我们深有体会,尤其是日常出行晚点、堵车等制约行车的客观因素,包括飞机、汽车、火车在恶劣天气影响之下都有可能导致晚点、甚至封路。飞机遇到极端天气停飞;高速公路遇到大雾封锁,火车穿梭在山间遇到塌方中断停车时,铁路职工都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不分白天黑夜地抢通道路,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清除障碍,抢通线路,让旅客尽快安全的到达目的地。众所周知抢险工作是危险的,但铁路人即使是自己累点、脏点,旅客的安全出行就是对自已最大的鼓励。一列火车上有一千多人,在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下如何让旅客列车平安到达目的地是考验铁路人责任和处置突发状况的能力。有的旅客为了早点达到目的地,把气撒在列车员身上,在谩骂声中列车员始终以高质量的微笑服务耐心地向大家解释,在第一时间告诉旅客晚点信息,确保旅客的安全。

这次湖南古丈县境内因暴雨泥石流中断的焦柳铁路,在铁路职工长达8天不分白昼黑夜的努力抢修下终于恢复了通车。有的职工在家中休班时,接到了抢修任务,他们便立即赶往受灾现场,甚至来不及带上换洗的衣服,就投入到抢险工作中。当旅客在车厢内焦急的等待开车时,这群平凡的铁路人更加焦急的冒着危险为大家抢通线路,确保列车平安到达车站。

  面对无法抗拒的自然灾害,铁路人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他们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他们顶着暴雨,冒着危险,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最大的努力,最大限度的消除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保障旅客的出行安全。同时,旅客也需要给予铁路人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共同应对恶劣天气下的“不测风云”,保证列车的运行安全,平安到达目的地。(谢名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