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0亿”吹响“高铁时代”号角

2016-07-27 09:5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中国铁路总公司7月21日宣布,截至今年7月11日,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突破50亿人次,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30%以上。

随着大家对高速铁路的认知度越来越高,生活水平的提高。安全快捷、绿色环保的高速铁路越来越受到百姓青睐,渐渐成为中国人的出行首选方式。从2010年的空车跑,在到如今的喜欢高铁,这其中铁路的各项发展是离不开的。

从宏观上看,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在国际社会中扮演越来越举足轻重的角色。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过去几十年的发展是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以廉价劳动力为支撑的。这种发展模式带来的后果也越来越为凸显:雾霾、环境恶化、地质灾害等等。所以在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构想,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而铁路作为绿色交通方式,正符合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中国人口多、土地资源有限、铁路作为节能环保的交通工具,相对节约土地,消耗能源较少,对环境污染小,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条件,极大的缓解了民众出行需求和运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在这其中,高铁当属铁路中的佼佼者,舒适的环境、便利的速度是决定民众选择出行方式的硬性指标,高铁满足民众需求,受到追捧也是必然的结果。

从区域看,地方政府积极争取建设高铁,高铁出行受民众欢迎。通过多年的实际运用,中国高铁技术表现出了安全性能稳定的特点,展示出了拉动经济发展效果显著的作用,广大旅客也在乘坐高铁过程中体验到了由高速度、高服务质量、相对经济性形成的高品质出行服务。正是这样实打实的成绩,让政府、群众扒拉算盘时“怎么算都合算”,最终政府重视、民众欢迎,50亿的旅客发送量也仅仅是开始。

从民众的角度看,无外乎希望铁路能够正确看待发展环境的改变,正确对待各地的呼声与自身发展的关系,在项目规划建设中兼顾现实长远利益,做出科学正确决策,为民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

高铁时代的到来,满足了民众的生活出行要求,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出行方式,可以预见,高铁发展必将有着更加广阔的前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