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Wifi助力“e时代”的构建

2016-07-27 09:4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亮

郑州铁路局今日宣布,将在近期为下辖的近百列火车上安装移动Wi-Fi设备,这意味着郑州铁路局将实现所有空调普速列车的Wi-Fi网络全覆盖。据了解,Wi-Fi网络是通过处理铁路沿线网络运营商发射的信号后,发射到车厢。每节车厢都会安装一个主机和一个信号发射器,确保信号良好。(7月26日  郑州人民广播电台)

现如今,网络上流行着这样一个段子:“出门在外,吃什么不重要,玩什么不重要,买什么不重要,有WiFi才最重要。”由此可见,网络已成为人类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要素,不断推动着当下各类社会群体结构、属性与环境的演变,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再造力。将WiFi覆盖旅客列车的做法无疑是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举措,这也是相关部门广泛听取并解决公众诉求的表现,抢占了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机。

早在两年前,就出过这样一则新闻:一位19岁男孩回家途中在火车上售卖WiFi服务,半小时轻松赚取500元。这种盈利的行为虽然最终因违反铁路管理相关规定而被制止,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其巨大的市场需求,倒逼铁路服务的转型升级。毋庸置疑,“列车WiFi平台”的适时出现,必将为铁路在市场竞争中注入新的活力,成为对冲经济下行的重要引擎。同时,可以通过新兴技术来强化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构建高效率的网络平台,成为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模式的主导者。

古语云:“欲思其利,必虑其害,欲思其成,必虑其败”。在信息产业相对集中,国有大型通信企业占据大半市场份额的背景下,创新能力总体不强,优势产能不足都是列车WiFi生存面临的重要挑战。可以说,开发此类项目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但是铁路部门也应该正视当下所面临的各种难题。首当其冲的,当属信息安全问题,旅客们通过列车WiFi享受定制服务,就会使列车变为完整的电子商务平台。此时,防止程序漏洞、资金运转安全、旅客个人信息防护,都将成为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

列车Wifi助力“e时代”的构建,如欲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就必须大幅度提升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切实做到服务于民。笔者看来,应当逆转思维定势,把握结构调整的契机精准发力。在塑造“互联网+列车”的过程中,集中有效资源,打造线下线上联动的服务运营模式,从而实现全方位的互利共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