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垃圾成为列车安全的“拦路虎”

2016-07-26 21:4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岚

7月22日23时许,京广铁路丝茅冲-捞刀河站间发生一起铁路货车撞上建筑垃圾混凝土的事故。幸亏火车司机紧急刹车,避免了列车脱轨重大事故的发生。(《华声在线》7月23日讯)

这是近期发生的一起由建筑垃圾侵线引起的铁路运行安全事件。纵观近年来各种列车临时停车事件的原因,“垃圾”早已是绝对的主角。那么小小的垃圾为什么会成为危及铁路安全的杀手呢?

众所周知,我国铁路是在几乎半封闭式的环境下运行的,为的就是确保线路安全。而一些沿线居民及车上旅客,为了方便随意丢弃垃圾,把铁路当成天然垃圾常殊不知自己的一时方便,不仅给铁路工人带来麻烦,更是有可能危及列车安全。可能有人会说自己又没把垃圾仍在铁路线上,怎么可能危及行车。但大家仔细想一想,在列车高速运行的情况下,一些线路周边的垃圾,特别是列车上旅客扔下的垃圾,极有可能被呼啸而过的列车卷入车下或者轨道上,这就有可能造成列车颠簸或司机紧急停车。另外,在如今高温酷暑的环境下,堆放在铁路两侧的垃圾也极有可能自燃,危及线路安全。

同时,我国铁路列车运行动力均采用牵引供电模式,无论是普速铁路的电力机车,还是高铁、动车的整体动力,都离不开电。为确保列车安全运行,列车顶部被要求是不能有异物的,以免发生意外打火。而在以往的新闻中,笔者注意到,曾经就有住在线路附近的居民,从高处向下随意抛洒垃圾,其中部分垃圾掉落在恰巧经过的列车顶部,致使列车紧急停车,处理车顶垃圾的报道。当然可能会有人说,垃圾扔到车顶只是偶然事件,但我们不能心存侥幸,俗话说,偶然的多了就会成为必然,凡事还是不要心存侥幸比较好。

为了铁路的运输安全着想,笔者真心希望大家自觉维护铁路沿线的环境卫生,不要随意乱丢乱堆垃圾,这不仅关系着铁路的安全,更是关系到住在铁路周围的我们的切身利益,毕竟谁都不想在脏乱差的环境中生活吧。那么,让我们一起努力,不要让垃圾成为列车安全的“拦路虎”!(程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