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待铁路请理解与理智

2016-07-26 16:4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海悦

京沪高铁最近又火了一把,京沪高铁股东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今年7月初披露的债券说明书,无意中透露了京沪高铁的盈利数据。本是皆大欢喜的好事,偏偏又有“碰瓷”的来蹭热度,“如今中国高铁不过是在重蹈日本、法国高铁的覆辙。尤其是日本的经验早就告诉我们,高铁在全国范围内搞均等化,下场就是全国范围的普遍亏损”,“高铁是99%人付费,1%的人乘坐”等奇谈怪论比真实新闻都传得快,各种乌烟瘴气的文章看得我一头雾水,在部分批评人士眼里,不管高铁盈利与否,错的总是高铁:亏钱了,很不好,那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赚钱了,更不好,因为那是“与民争利”;不赚不赔,呵呵,说明高铁“白修了”。高铁永远充满着原罪。

中国铁路一直迎着骂声前进,连公交车都涨价了的现在,火车依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可是公交车可没人说凭什么我站着要和坐着的付一样的钱!近日来暴雨连连,受灾地区的航班全面停飞,列车晚点停运,不论选择那种交通方式出行的人都火冒三丈,但是也不知道是谁规定的,飞机在恶劣天气的停运、迫降就是理所当然,火车的晚点就是铁路人不作为,每次听到这种言论,我都好想给他一把铁锹,去!你去看看前面塌方的隧道!你去和那些不眠不休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抢修线路的铁路人一起去挖泥巴!铁路一直背负着不属于它的负担。

隔行如隔山,我能理解出行受阻时的愤慨,能体谅心急如焚时的冲动,能原谅无知无畏者的冒犯,但是我不想再沉默了,当你因为列车晚点坐在候车室或者车厢内里指责、谩骂的同时,当你坐在空调房里看着不实报道,妄下结论轻轻松松敲击着键盘的时候,又可曾想到严寒酷暑那些坚守在一线保障你们安全出行的那些人,这些背后的艰辛和付出,又有谁会去在意呢?铁路的飞速发展不光是体现在速度上,服务也未曾落下,可是我们却无法奢求“对旅客的服务”与“旅客自身的素质”能够一起发展。

而今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建成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一张“八纵八横”的幸福网即将铺开,让千里之路不再遥远,让归乡出行愈发便捷,神州大地真正实现“天涯若比邻”的中国梦。

最后,我说一句充满了个人感情的话:我就喜欢你们这些看不惯中国铁路高速发展的人,却又不得不佩服它的无奈样子。(杨海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