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充实高铁经济,助力中国走上发展快车道

2016-07-26 09:0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近日,最新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一经公布,各地纷纷瞄准自己所处的地理位置,看看自己是否处在国家规划的铁路网上,于是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舆论场上,各省市地区不时有描绘当地有几条高铁经过,或者是到哪里是如何的方便。可以看出,高铁能否给自己带来发展,是各地最为关切的问题,同时也表明,想借力高铁发展的地方很多。

  经济的发展,没有交通不行,而交通工具的选择,能否贴合经济需要,对经济的长远发展很重要,而眼下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出台,似乎让我们找到了一些答案。

  中国的高铁发展虽说时间不长,但一出现,就备受青睐,而高效便捷的效率,让人感受的不仅仅是乘坐高铁的舒适,这种一反老牛旧车的无奈思维被改变,因为,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让人懂得了时间、效率的比例关系,没有快速便利的交通,何时能得到大发展,而这种潜在的经济发展需求,也正适应了现今中国发展的需要。

  或许高铁来的正是时候,也或许是中国经济发展到需要高铁的时候,高铁出现了。先不说高铁如何带动经济发展,就单看解决人的出行问题,高铁就非常适合中国,如果我们像发达国家那样,每人拥有一部汽车,或许能解决出行问题,但现在的中国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不论是个人经济实力或是道路拥挤状况,公路显然都不是中国人最理想的出行工具,更别提资源浪费和环保低碳了,而大力发展公路,也似乎没有发展高铁的带动力强和速度快,因此,大力建设高铁和发展高铁产业,对前进中国实属必要。

  其次,再来看高铁经济,人流物流信息流加速循环,刺激经济转动,铁路设备装备和铁路沿线土地开发利用所形成的经济规模和潜在经济价值巨大,而围绕高铁相关的机械、建材、冶金和电子信息技术等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升级和投资机遇,也会形成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而现在有些区域的高铁经济作用已经显现,这将在实现工业化的道路上,引领中国走出新常态,实现大发展。

  可以预见,高铁发展将会给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变化,同时也是铁路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而在将要实现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蓝图中,高铁完全取代普速列车已成为事实,届时,高铁网络四通八达,交通便捷高效,中国之地将无分南北。(王景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