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见证高铁发展历程

2016-07-26 08:5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国权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开始对高速铁路的设计建造技术、高速列车、运营管理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组织开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并进行了广深铁路提速改造,修建了秦沈客运专线,实施了既有线铁路六次大提速等。2002年12月建成的秦皇岛至沈阳间的客运专线,是中国自己研究、设计、施工、目标速度200公里/小时,基础设施预留250公里/小时高速列车条件的第一条铁路客运专线。自主研制的“中华之星”电动车组在秦沈客运专线创造了当时“中国铁路第一速”——321.5公里/小时。

自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以来,高速铁路在中国大陆迅猛发展。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一五”、“十二五”规划,以“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建设全面加快推进,建成了京津、沪宁、京沪、京广、哈大等一批设计时速350公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高铁技术体系。特别是2015年11月25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上午邀请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中国高铁,从苏州北站到上海虹桥站,91公里的全程只花了22分钟。据透露,这趟列车是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设计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设计时速达380公里,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高速动车组。这一高速动车组实现了动车组系统集成、头型、高速转向架、铝合金车体、减震降噪等十大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是中国高铁的标志性技术装备。正因此,该动车组不仅安全,更舒适。

近日,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进行了综合试验,成功实现时速420公里两车交会及重联运行的目标。这是拟运营高铁动车组列车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此次试验进一步验证了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整体技术性能,特别是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这一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高铁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据介绍,中国标准动车组的设计研制,遵循了安全可靠、系列化、经济性、节能环保等原则,实现了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自主化,动车组整体性能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系统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些都将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有力竞争优势,也将成为我国外交上的靓丽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