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天路”,十年情

2016-07-21 16:1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晓杰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10年间,青藏铁路运送旅客超过1亿人次,物资超过5亿吨,推动西藏GDP突破1000亿元。青藏铁路东起西宁市,南至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路段900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建设施工和运营管理难度之大、设备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之高,在世界铁路史上前所未有。

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推动西藏进入铁路时代,密切了西藏与祖国内地的时空联系,拉动了青藏带的经济发展,被人们称为发展路、团结路、幸福路。国家对于支援西部大开发的决心坚定不移的,但是,修建青藏铁路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在修建铁路过程中许多铁路人默默奉献、埋头苦干,为早日实现青藏铁路通车而做出更多努力,同时也是在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朴素的思想,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才让青藏铁路能够架设起来,正是用这种实事求是的实干精神才将青藏两地的落后帽子摘掉,这种精彩是可嘉的学习的!这条神奇的天路犹如吉祥哈达,载着雪域儿女驶向发展和幸福之园。

青藏铁路建成通车意义是重大的,同时也体现在几个方面,依照笔者所见,首先,修建一条直通藏区的铁路对西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民生、旅游事业的发展是颠覆性的改变。大批量的旅客涌入青藏雪原欣赏美景和独特的藏区文化,对雪域儿女带来经济上的增收。同时,一切的援藏物资,支援藏区教育等等都起到直接的牵引作用。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青藏铁路承载的历史使命意义非凡,更是体现国家、党和人民对藏区人民殷切的人文情怀。(方晓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