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创世界纪录,“中国速度”到底有多快?

2016-07-21 16:1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封荣权

7月1日至15日,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州 至徐州高速铁路进行了综合试验,成功实现时速420公里两车交会及重联运行的目标。这是拟运营高铁动车组列车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7月16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为心系祖国发展的华夏儿女,每当得知祖国取得新成绩时,心情总是无比激动的,得知这场作为世界先例的“激情交会”的成功时也不例外,我们莫不欢欣鼓舞,莫不热血澎湃,莫不奔走相告。是的,我们的祖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又有了新的突破,我们的祖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我们的高铁总体技术水平正在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些举世瞩目的成绩,无一不让我们为之感到自豪的。

两车交会,全程不到两秒。我们知道,速度越高,高铁对零部件设计、工艺标准、性能构造等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整个制造设计要求之高可想而知。一秒117米是怎样的体验?眨眼的功夫,可见,各大媒体均用“飞”来形容之,是毫不为过的。这就是中国动车交会时的运行速度,而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又有何惊人之处呢?

2003年,中国高铁在国内外强烈的质疑声中起步,从虚心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开始,通过一点一滴积累经验,不断地有了概念,有了自己的想法。5年后,京津城际高铁开通运营,10年后,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突破1.9万公里,越居世界各国高铁里程排名之首。在来众多自国内外的质疑面前,中国高铁坚持一贯的低调作风,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用行动和成绩书写着让人信服的华丽篇章,可谓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们现在已经很难想象,就在十多年前,高铁是否应该建设、以及怎么建设的争论曾经喧嚣一时。今天,争议已成烟云,高铁线路不断延伸,高速列车风驰电掣。中国高铁代表的“中国速度”已走向世界:实现了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马来西亚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铁等境外项目合作的突破性进展;此外,世界上的其他国家都开始考虑引入中国高铁。《今日美国报》曾刊文,号召美国“向中国高铁学经验”。至此,中国高铁的发展之迅猛也就显而易见了。

眼下,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从时速200公里逐级提速至时速420公里,并完成高速重联和交会试验。“中国速度”虽然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是我们相信,今天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不是终点,它将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标准”的开始,带领中国高铁走得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