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大潮中的“铁老大”

2016-07-20 17:0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小林

上世纪70、80年代,是我国铁路企业的辉煌时代,不仅仅铁路职工捧得是“铁饭碗”,就连铁路企业也以铁老大自居。春运磅礴的拥挤大潮,货运车皮的紧俏,无一不彰显着“铁老大”的气势。

到了20世纪,我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公路、航空、水运全面开花,给铁路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市场经济的作用下,铁老大似乎风采不在,“铁饭碗”也不那么让人向往了,货运的一蹶不振,客流的不断流失预示着铁路发展遇到瓶颈期,改革势在必行。

如今,铁路不断加大改革的力度,高铁的连续投入使用,动车组不断地研发成功,使铁路焕发出勃勃生机,特别是近2年,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国高铁技术日趋成熟和完善,并成功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近日,进行的动车组在时速420公里的情况下完成了会车试验,对今后提高运力,走向世界提供了基础保证。

除了高铁的飞速发展,铁路还在内部开展了“转闯增”工作,这是铁路总公司积极的适应市场经济,变以往的行政主导铁路运输,边为以经济效益为杠杆的“品质”管理,尤其是客运工作,列车的运行不在是围绕着北上广等大城市,二是积极开拓市场,把列车开进了二、三线城市和欠发达地区,既满足了冠达旅客出行、旅游的需要,也未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综上所述,我们可喜的看到铁路做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正在向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最具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大踏步迈进,而内部的优化管理使铁路转变的是态度、是服务,是从坐等送货的“铁老大”转身为上门取货的“店小二”。如今的“铁老大”已经转变为改革大潮中的老大,转变为经济发咋还能骨干力量中的老大,转变为开拓进取坚强力量的老大,我们为这样的“铁老大”加油助力吧!(宋小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