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灾害之后,铁路仍需载着使命前行

2016-07-20 17:1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中卓

7月19日,受陕西、山西、河北地区强降雨影响,部分铁路线路遭遇水害,导致部分列车晚点10小时以上。铁路部门提示,因水害、台风等原因造成停运的列车,三十日内可到车站窗口全额办理退票手续。需要改签的旅客可到车站窗口办理改签手续。(7月19日新华网)

  电影《人在囧途》中因为塌方造成旅客列车停运的镜头令人印象深刻。而今夏多地暴雨所带来的洪水、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再次“逼停”列车,使现实版的“人在囧途”在各地频频上演。一方面,临时停运带来旅客滞留让人闹心;另一方面,当少数人“恨”乌及屋,将对老天爷的怨气与不快洒向铁路部门,又让人难以苟同。

  铁路发展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与自然抗争的历史,所以我们必须站在更广阔的视角上理性看待暴雨山洪对铁路运输造成的影响,不能对铁路部门面对强降水及次生灾害所作出的交通运输疏导、应急准备等方面的积极努力视若无睹。君不见,受大雾、雨雪等天气影响,高速公路、飞机场可以采取临时关闭措施,而为应对暴雨等恶劣天气,确保旅客列车运行的安全,铁路局采取停售个别列车车票并及时公布握列车运行临时调整等情况,提醒旅客合理安排行程的做法,却似乎很难到一句“理解万岁”。

  那些动辄喜欢以“骂娘”显示存在感的人,似乎忘了夏季降水集中,正是气象灾害多发的季节,不仅会造成铁路正常运行的“肠梗阻”,甚至会使危险升级,引发人员伤亡、装备设施毁损等严重后果。更不会想到,作为我国交通的钢铁大动脉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久经考验”的铁路部门已将有效防范气象灾害作为安全管理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从监测预警、技术防范到应急演练、提高处理突发情况能力等多方面入手,扎实抓好工作落实。据笔者了解,铁路部门除实行24小时值班外,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与气象部门建立了密切联系,确保第一时间接收灾害天气通报,基本形成了覆盖全路的气象水文灾害监测预警网络,一旦发生险情,就会快速反应,层层联动,采取措施,首先保障乘客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防灾减灾赢得时间。各铁路局都制订有应急响应预案,从人员、装备、技术、通讯等方面加强保障供给,严加防范,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天气带来的影响。

  毋庸置疑,与自然灾害带来的严重影响相比,当前铁路部门的实际应对能力尚需提升,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应对灾害、保障畅通已成为新时期中国铁路一项紧迫的课题和任务。笔者认为,除去铁路基础设施、机车车辆设计等既定因素外,我们更需要多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在供电安全、调度命令、应急指挥、运营服务等方面下功夫。需要牢记的是,铁路的根本职责是“服务”,因此必须以“服务”为中心,不断完善铁路综合追踪信息系统、方便人们随时查阅包括运行时间、停靠站点、晚点时分、行驶位置,甚至晚点原因在内的所有客运列车信息,同时与地方联手完善车站配套设施建设,增设通勤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以保证恶劣天气和特殊情况下可及时疏散旅客……一句话,只有建立起完善的、人性化的运营服务系统,才是应对灾害、确保铁路服务连续性、可靠性的最重要支撑,也才能从根本上赢得人们的理解。

暴雨毕竟是暂时的,灾害过后,铁路仍需载着使命,载着我们的期待和祝福铿锵前行。(张中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