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暑运,不容忽视的“第二春运”

2016-07-20 15:2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逸超

为满足旅客暑期出行需求,7月19日起,北京铁路局将增开天津西、郑州东、青岛北、邯郸东等方向旅客列车。铁路部门的暑运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进行着,在这个时候再次增加旅客列车,一方面是对民众出行需求的满足,另一方面说明各项运输任务基本通畅,前期降雨造成的停运、晚点局面已经被控制住,紧接着就是做好旅客朋友们的游玩助力工作。(2016年7月19日长江网)

提起铁路客运高峰,人们第一个想起的必定是每年的春运“大军”。殊不知,历年的暑运在全年铁路客运量中,占据的比重甚至比春运还要大。例如2015年的暑运,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045亿人次,日均达到813.7万人次。相比同年春运铁路旅客发送量的2.95亿人次,暑运旅客发送量几乎达到了春运的2倍!虽然这里有暑运持续时间较春运长的因素存在,但无论如何,暑运已成为中国的第二大铁路客运高峰。那么,究竟何为暑运呢?

暑运指的是中国在夏季7月初至9月初的一种大规模的高交通运输压力的现象。暑运包含的客流主要有高校学生暑期返家、开学返校以及夏季出游等。随着今年5月15日的铁路大调图,在暑运前夕,铁路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增加了临客、城际、专列等客运列车,各种暑期游玩线路更是大量开通,暑运渐渐成为了铁路的一大新的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这也是铁路人面临的又一大新挑战。在今年的暑运期间,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如下新闻标题“暑运高峰XX铁路局客流大幅度增长”、“XX到XX方向高铁一票难求”等等,再加上本文开头提到的“北京铁路局增开多方向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这些新闻无一不体现了暑运近年来的持续升温,反映出人民大众乘坐火车、高铁出行的热情之高,以及铁路部门对暑运工作的逐步重视以及强烈的责任意识。

然而,在暑运期间,铁路方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以及各类突发状况:比如高温湿热、台风以及水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在这些特殊情况下,列车晚点、停运是时有发生的事,因此,铁路人在暑运中需要面临比春运更为艰巨的挑战,只有以高度的责任心、最大的工作热情,才能确保整个暑运期间铁路客运工作的平稳进行。

如今暑运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相信铁路人都能够以铁路特有的专业品质和优质服务,让社会百姓和广大旅客感受到铁路人的精神与力量,让暑运能够如春运那样,让每一个百姓听闻后都能够真心地竖起大拇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