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德国列车袭客事件,看中国铁路的安检

2016-07-20 12:3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科

新华社柏林7月18日电,一名17岁阿富汗籍男性难民18日晚在德国巴伐利亚州一辆城际列车上用斧子和刀具袭击乘客,造成至少3人重伤。

作为西方高度发达国家——德国,不仅物质文明发达,精神文明同样并驾齐驱,出现这样的意外事件足以让世人震惊,严格的安检制度去哪了?又是斧子又是刀具的,乘客是怎么带上车的?当然,可以理解为百密而漏一疏。

由德国列车袭击旅客事件来看中国铁路的安全措施。从旅客购票到进站上车,需经三道关口,一人不漏的验票是第一关,随身携带的物品上三品检查仪,包括随身检查,这是最重要的一关,还有车站执勤的民警随机抽检,最后检票上车还有列车员把关,有了这三道关口,乘客如果还能把危险品带进站带上车,这个概率几乎不存在,当然,车站周围也不会给机会主义者留下空隙,这也是中国铁路最让人放心乘坐的根源之一。

经常乘坐列车的旅客都知道,每一列开行的列车上都有配备武器执勤的警察,也就是所说的乘警,即使列车上出现打架斗殴事件,乘警也会在第一时间出面处置,不会也不可能出现类似德国列车上的袭击旅客事件,并且还造成3名旅客重伤害后果。

车站是一个人群流动比较密集的场所,所以安全问题来不得半点疏忽,不仅员工如履薄冰,包括车站执勤的民警也是枕戈待旦,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戒备,还有地方武装警察的全天执勤,这一切足以撑起民众安全出行的保护伞!

其实,不仅是车站安检措施到位,包括机场码头,还有地铁站都有一套严格的检查制度,正是有了这些严密的安全措施,才会出现每年几十亿人次的流动,并且都是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当然,再严格的制度也离不开民众的支持和配合,文明出行才是当今社会倡导的主题。和谐与良好的社会治安才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平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