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中国技术”的硬实力守住“大国底气”

2016-07-20 12:45: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鹏

日前,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进行了综合试验,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拟运营高铁动车组列车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这已不是中国高铁创造的第一个“世界第一”,从引进技术到领先全球,中国高铁已迈出坚实的“走出去”步伐。(7月19日 新民晚报)

这几天被几件的“大事”刷屏了。一面是南海仲裁的“法律闹剧”的尘埃落定,好事者对中国南海主权指手画脚;另一面中国标准动车组以时速420公里成功交汇,创造了世界纪录。看似截然不同的两种“画风”毫无关联,但是以笔者看,这是对南海仲裁案始作俑者的又一记响亮的耳光,更有力的回应,因为中国用科技“硬实力”证明了大国的力量。

弱国无外交。中国百年的屈辱历史证明,落后就要挨打。所以,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就一心一意发展经济,发展已然成为了当下中国的主旋律,也是维护主权领土完整的有力手段。曾经顶着“东亚病夫”的东方睡狮已经苏醒,而且正在从“中国制造”的世界代工厂悄然转变,华为、联想等一大批有影响的中国企业崭露在世界舞台,航天、高铁等代表中国先进科技实力也频频亮相,中国已然不是廉价生产力的象征,此时在对中国主权说三道四,不过是自欺欺人,妄图通过所谓的“国际法庭”在南海分一杯羹,来遏制中国的发展,简直是痴心妄想。

当然,也应该看到当今中国复杂的外部环境,如何“独善其身”发展自己,守装大国底气”?

那就是一心一意的发展经济,用“中国技术”说话。譬如这次,中国标准动车组用时速420公里的高速度交汇,也充分说明在这一速度上中国高铁技术已经成熟。这不仅是创造了世界纪录,让中国人民扬眉吐气,更多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实实在在得到实惠;而且也为中国高铁“走出去”存足了“底气”。

最后,如今的中国已经不是“纸做的,泥捏的”,已经练就了“铜筋铁骨”的内涵,有中国技术的硬实力的“底气”,秉存着“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原则”,相信不仅中国高铁海外之行会一帆风顺,中国技术也一定乘风破浪,造福更多人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