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标准动车组:“标准”在何处?

2016-07-19 12:0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皎文

2016年7月15日11时20分,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金凤凰”和“蓝海豚”,在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进行了综合试验,成功实现时速420公里两车交会及重联运行的目标。这是拟运营高铁动车组列车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这一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高铁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

那么何为“中国标准动车组”?这一“中国标准”又体现在哪些地方呢?

中国标准动车组,是指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之下,集合了国内有关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优势力量,研制以自主化为标准,以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为前提,以市场为导向,大量采用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以及专门为中国标准动车组制定的一批技术标准,打造适合中国国情、路情的高速动车组。2015年6月30日动车组正式下线。

“中国标准”的第一条当然就是“快”。此次交会试验就是上演了一幕真实的“速度与激情”,每小时420公里这一数字再次刷新了列车高速实验记录,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速度”。为人称道的还有它的人性化舒适设计。动车组乘坐空间增大,提供无线wifi服务,设置无障碍设施等,优化旅客乘车体验,真正让乘客“宾至如归”。安全性能提高是“中国标准”的一大特点。儿行千里母担忧,安全是人们出行考虑的最主要因素。中国标准动车组增加了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措施,同时增设地震预警系统,最大程度保障列车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创新性、智能化、经济性等也是“中国标准”的重要方面。

动车组交会试验的成功,对于打造中国标准动车组品牌,助力中国高铁“出海”意义非凡。这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让“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绝佳契机。

中国标准动车组,“标准”在何处?除了数字指标,还有一颗赤诚的中国心。“标准”不变,骄傲在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