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企盼中国高铁走向世界 火车站卫生要先行

2016-07-18 22:3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雯

“中国大妈”成为日本国宝级清洁工,近期这一新闻在互联网上频传。她的名字是新津春子,被冠以“日本国宝级匠人”名号,这个名号绝非空穴来风。春子能发现常人不会注意的污渍,她还对88种清洁剂了如指掌,经她打扫过的瓷砖一点污渍都看不到,比新的还要闪亮。“我想让大家说中国好,所以才更努力”,面对采访时春子的话让人动容。新津春子是日本羽田机场荣获“最干净机潮四连冠的功臣之一,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全中国大大小小的火车站无数,火车站卫生情况堪忧的消息也时有传出,如果国内也能多一些像春子这样的清洁大师,那火车站面貌定将焕然一新。

火车站代表着每个地方的形象,是向外来人员展示一个城市风采的窗口,理应加强建设,且刻不容缓。六月份有专业人员对泉州高铁站进行了考评,发现有“一楼广场天花板存在漏水及脱灰现象,治安亭周边污水横流;二楼落客区车行通道水沟盖板破损及多处保洁不到位,垃圾散落于雨水篦内,导致堵塞;候车厅内公厕多个水龙头、门栓破损”等现象,卫生情况不容乐观。站内共有30多名保洁员,每天维持16小时制保洁,但站内的卫生情况仍不尽如人意,这其中的原因很多。有客观的原因,也有一些情况因为旅客的不文明现象而导致的。“人实在太多了,随地乱扔垃圾的人到处都是”,这是来自一名站内保洁人员的抱怨。的确,火车站地方很大,人员流动又很快,不可能让保洁人员一刻不停歇地在站内来回清扫,即便如此,也难免有漏网之“垃圾”。更为重要的,是提高旅客自身的素质,火车站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例如悬挂“文明礼让,畅行天下”等标语,提醒八方旅客时刻注意要文明出行。也可以利用站内的电子屏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的宣传画面。

中国自2003年开始从零起步,进行大规模高铁建设。一直到现在,已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现代化成都最高、管理经验最丰富的高速网络。国家主席习近平是铁路走出去的“铺路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是中国高铁的“推销员”,他们曾多次在国际会议上推销中国的高铁技术,可见高铁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所谓“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要想让跟多的人来体验中国的高铁速度,火车站作为一个极为重要的窗口,卫生质量首先要过关。我们要在各个环节上力争做得更高,让世人为中国高铁形象点赞。(姜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