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站屡屡上演撒野闹剧,原因何在?

2016-07-18 18:4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一段湖南邵东高铁站检票员被打视频被当地网友曝光。视频中,一名身穿制服的男子遭另一男子锁喉,并连扇5记耳光。7月15日,长沙铁路公安宣传处工作人员证实此事,目前,涉嫌殴打他人的杨某已被长沙铁路公安处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7月15日 人民政协网)

  今年以来,多个火车站相继上演了暴力撒野闹剧:3月6日,江西上饶一团干部与家人硬闯上饶高铁站被阻,遂出手打伤两名铁路职工;5月27日,湖南韶山高铁南站一对夫妇持过期车票进站被拦,发生争执后纠集数十人持械冲击高铁站,导致铁路工作一度陷入瘫痪;再加上最近发生的湖南邵东高铁站检票员被打事件,这一切不仅灼伤了公众的眼球,同时也引发了网民的质疑:作为一个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火车站缘何屡屡发生动辄打人的撒野闹剧?

  火车站之所以屡屡上演撒野闹剧,根本原因有两点:其一是铁路部门自从转型以来,不再是那个高高在上的“铁老大”,而是自主放下身段,努力打造一个平易近人的新企业形象,为此,在面对与旅客等服务对象冲突时,即便自身有理在先,依然秉着低调处理的态度,不愿将事态扩大化。其二是极少数旅客认为自己买了火车票,就是“上帝”,作为提供服务的铁路部门理所当然满足其一切要求,于是,一个个啼笑皆非,甚至匪夷所思的情景频繁出现:火车票过期了,不去重新买票,反而直接要求进站改上其他列车;停止检票了,照样理直气壮要闯进站;车票或者证件没有带,沟通不成就大吵大闹等等。铁路的低调忍让,更是助长这些旅客罔顾事实和相关规定的不当心态,进而将怒气发泄到恪尽职守的铁路职工身上,辱骂、推搡,甚至挥拳打人,最终演变成一出出令广大民众愤慨的闹剧。

  如何让这样的闹剧不再上演,还火车站一个平和清净的候车环境?笔者以为:除了铁路公安部门对这些制造闹剧的旅客依法惩处外,铁路部门也要有所作为,比如主动联系媒体,或者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将相关视频和事件经过公诸于众;又如建立不文明旅客信息识别系统,将这些无故殴打铁路职工、引发恶劣社会影响的旅客相关信息列入其中,在往后数年之内拒绝为其提供服务,只有通过这样的非常途径,才能狠刹极个别旅客无故撒野的不良习气,同时还给因恪尽职守而被殴打的铁路职工一个公道。(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