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标准动车组相向而行,擦出中国高铁最美瞬间

2016-07-18 14:4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15日11时20分,两列自主研制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金凤凰”和“海豚蓝”在郑(州)徐(州)线上“亲密相会”,分别以420公里的速度交会而行,眨眼之间,乘客一秒飞过117米。这是世界最高速的动车组交会试验,中国标准动车组经受住了“大考”。(7月15日 新华网)

  在运行速度最快的地方看火车,或许只能在中国。如今,两列自主研制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分贝以420公里的速度交会,更代表这中国高铁的实力和发展速度,这令国人感到骄傲。

  曾几何时,沪杭高铁试运行创下时速416.6公里与京沪高铁486.1公里刷新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让我们激动不已,而今420公里的交会速度,更加证明一个崭新的中国标准的高铁时代在飞速前进,而这一个个具有高铁发展里程碑意义的数字,必将引领中国全面走向世界。

  没有中国标准,中国高铁何以走世界;没有自主研制,受制于他人也难免能得到好的发展,而自行设计和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其意义远比能跑出420公里交会速度重要的多。

  现今的中国,需要走出一条由制造大国到创造强国的产业升级之路,而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也需要有中国高铁这样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来引领,如果我们始终徘徊在低端产业和劳动力供应上,那么,中国的工业化道路将遥不可及。因此,以高铁发展引领来带动产业升级和技术自主创新之路,是我们实现经济腾飞和走出新常态的必由之路。

  中国需要发展,中国高铁更需要发展,因为,一个站立在世界潮头和背负十几亿人口发展重任的中国不容倒退,尽管道路艰险,但中国高铁发展实践证明,能拉动巨大中国前进的力量,只能是自己。

  没有谁比自己最了解自己,也没有谁会真正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中国高铁让我们看到,始终把引领时代进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改变交民众出行质量为己任,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并在不断向前中实现一次次的自我超越,同时,这也让我们感到,中国高铁的每一次超越背后,是中国前进的脚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