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抗洪救灾前,铁路没有真人秀

2016-07-18 14:4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泽琳

安徽省枞阳县纪委近日通报称,陈瑶湖镇一干部擅自带领抗洪抢险部队绕远路前往抗洪抢险现场,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工作纪律,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责令立即免职。上级要求周巨龙带领部队从学校后面的小路赶往横埠河南岸参与抗洪抢险,周巨龙个人认为带领部队从大街上行走可以扩大影响,未经请示擅自带领部队绕道前往现常(新华网)

从大街上行走,势必看见的人更多,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之所以还能想到“扩大影响”,不是思维异于常人,而是因为“秀”习惯了,一方面显得带队的官员威风,另一方面更显得救灾得力,能够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以便安定民心博取赞誉。但是,对于铁路,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我们没有看到真人秀,而是默默无闻众志成城在一线抢修,只知道他们叫“铁路人”。

抗洪救灾不是一场真人秀。7.18日,微信被广州铁路公众号平台发布的“湖南湘西暴雨致山体溜坍 我们正全力抢修”的朋友圈刷屏,受强降雨影响,焦柳铁路湘西古丈县墨戎镇境内多条铁路、公路因山体滑坡及泥石流被掩埋,一些路基、桥涵等设施被摧毁,交通一度中断,严重影响列车安全运行。在抗洪抢险现场,一幅幅“最美身影”使不少人内心深受感动。在路灯下,我们看到了一批批身穿黄马褂的铁路抢修人,拿着铁锹在山体溜坍现场忙碌着抢修线路,有的清淤泥,有的撬石头,有的打木桩,他们个个浑身是泥。据悉,到达水害地点抢险人员有600多名,争取尽快修复线路。这不是真人秀,我们并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他们在关键时刻用行动诠释责任,用奉献彰显担当,这也是成为人们心中的“最美身影”。

众所周知,天气原因是不可抗拒因素,而列车降速前行是为了确保安全。当列车遇上暴雨时,列车也许会晚点,会停运,但我们要看到,前方必有铁路人在雨中抢修,在桥隧道上抢修,维护着铁路运输安全。在车厢里或许看不清他们的脸庞,但在抢通的那一刻我们会通过车窗,看到他们在暴风雨中坚挺的身影;我们或许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看到了他们在恶劣天气中的责任担当。但是在恶劣天气面前,铁路部门已及时调整列车运行图,为了安全组织列车迂回、折返或停运等措施,是出于对旅客的人身安全高度负责的工作理念。目前效果显著,张家界、吉首火车站无旅客滞留。

在对待暴雨时的晚点,我们需要用理解和包容来消除焦虑。铁路在安排更多的人力来加班加点进行线路养护和设备维护的同时,还要加强对滞留旅客的组织,全力恢复列车运行秩序。对于我们旅客来说,理解之余,更应该以实际行动去支持。此刻,我们在舒适的候车大厅、坐车安全舒适的车厢里,我们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呢?(汪泽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