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力争多分“一杯羹” 就会赢得“满堂彩”

2016-07-18 11:20: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昕

随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铁路部门实现了“要我经营”到“我要经营”的转变有目共睹,但面对市场经济的瞬息变化,在全球经济下行新的大环境下,铁路货运在“跌幅继续收窄”的利好形势下,乘胜追击继续扩大战果,真正扭亏为盈,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由追梦到成功的现实即将到来。

据了解,2016年上半年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5.74亿吨,较去年同期17亿吨减少1.26亿吨,同比减少7.41%。虽然有所减少,但比较三年来的货运量“止跌”已显现成果,在全球经济下行影响巨大的条件下,能有这样的结果实属不易,给铁路部门吃了一颗“定心丸”,增强了闯市尝创效益的信心和勇气,铁路部门抓住了“适应新常态、创效做贡献”的最佳机遇期。

放下架子闯市场,铁路部门迈开了坚实的第一步。铁路车皮作为货主的“奶酪”一节难求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在市场化经营竞争巨大压力的今天,“铁老大”时不我待,没有按部就班等货主,而是敞开渠道揽货源,为货主打开了方便、热情的上帝之门。随着物流业的不断兴起,货主也好、普通老百姓也罢,发货、购物也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而且对服务质量的口味要求也越来越高。面对新的形势和态势,僧多粥少是不争的事实,铁路部门赖以生存的货源空间将会越来越小,“奶酪”也将越来越少,铁路部门已经放下架子闯市场,只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奶酪”总会有的。

质量是服务的生命,铁路部门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客运“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已经被老百姓认知、认可,并作为一种“福利”充分享受。货运和客运也是分工不同属性相同,铁路部门把货主的心思转化为抢占市场的定位要素和要件,把服务是必须的、质量是根本作为第一充分必要条件,根治了以往求我发货的顽疾,实现了服务由“量”到“质”的彻底转变,真正想货主之所想、急货主之所急。“咬定青山不放松”,铁路部门在收获了“诚信”指数的同时,也让货主获得了幸福指数。

要解决供求矛盾的短板,就要掌握供给侧改革的内涵。铁路部门采取了“一口价”、“白加黑”、“总对总”经营理念,灵活多变的方式闯市场,开拓了货改市场鲜活专列、便民专列等运行模式,加快了铁路现代物流建设,全面开拓货物运输市场,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比例,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市场是主导一切的催化剂,铁路部门在煤炭等“黑货”运输方面享有得天独厚的硬件优势,但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这方面的运输在淡季势必运量下滑。随着全社会物流需求大幅增长,铁路部门在享有“黑货”市场优势的同时,分享“白货”市场要重点考虑百姓的一贯思维模式和习惯,这方面铁路货运量仍然很大增量空间,要抓住供给侧改革的利好政策,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今后,铁路货运要想在市场上能多分一杯羹,必须在“简化受理、随到随办、规范服务、热情服务”“直接收货、敞开受理、合理定价、快捷运输”方面多下一些功夫,做实做细,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赢得货运市场的“满堂彩”。(姜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