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待高铁提速350需理想与理智共存

2016-07-18 11:1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勇立

7月15日11时20分,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金凤凰”和“蓝海豚”,在郑徐线上以超过420公里的时速交会而过,相对速度超过840公里。这次试验既是高铁领域新的“世界第一”,更为高铁未来发展获得了大量宝贵数据。中国高铁最高运营时速是否恢复350公里?这就成为社会十分关切的问题(2016.07.17新华网)

中国高铁的“世界第一”已经不胜枚举,运营里程最长、运营时速最高、轮轨试验时速最高、世界等级最高的高铁、世界首条新建高寒高铁、世界单条运营里程最长高铁、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铁、以及高铁的运量等等。而这一次,在全新的领域上,中国高铁也取得了又一次的第一。

而在高铁研究领域的不断深化的同时,高铁运营的时速总是被人一而再再而三是提及。高铁发展这么迅速为什么速度还是停留在300公里每小时?什么时候高铁速度能够重新回到350公里每小时?不仅是普通百姓有疑问,连专家学者都会对这个问题产生分歧。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此前就表示过高铁提速目前不具备技术条件,但也有部分专家认为我国高铁硬件和软件实力雄厚,最高时速“复跑”350公里有底气。

就笔者看来,中国高铁发展的如此快速,提速恢复至350公里每小时只是时间的问题。提速之后,许多高铁线路的运营时间都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缩减,运能运力得到大幅度的增长,随之而来,旅客的乘车体验会更好,对铁路的满意度也会上升。但高铁提速着实是一项大工程,从安全方面来看,现在的技术应该是可以支持提速的,但肯定需要一段时间来进行多方面的验证,从经济方面说,增加的营运成本和维修成本确实是不可避免,需要考量的因素。也会有不少人期待“复跑350”,同时对会否“大涨价”心存疑虑。

  笔者和中国这么多高铁的乘客想法其实都是一样的,希望中国高铁不断发展的同时给旅客带来更多更好的福利,高铁的速度越来越快、发展越来越稳定就是大家的理想,同时我们也会理智的看待每一次高铁的变化,一步一步坚实地筑起属于高铁的丰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