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虎口脱险:铁路“小人物”传递“大能量”

2016-07-18 11:1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快塌方了,不要进去,赶快回寨子里叫大家撤离。”7月17日上午11时,铁路看守工史许保在湖南古丈境内焦柳铁路龙鼻嘴2号隧道口,一把叫住隧道下方龙鼻嘴村排己娄组村民石元煌;石元煌立即调头就往山下寨子跑,通知大伙立即山门避险。十几分钟后,伴随一声巨大的“哗哗”声,隧道顶上山体,变成一股巨大的泥石流向山下的寨子冲去。因史许保提前通知,山下数百村民平安无恙。(7月18日人民网)

昨天下午,湖南古太县默戎镇那处天崩地裂般的泥石流穿越焦柳铁路,瞬间吞没村庄的情景,让所有看到视频的人都揪紧了心。出乎意料的是,如此来势汹汹的泥石流之下,竟没有人员伤亡。作为一起成功防御暴雨的典型案例,古太县有效防御“7.17”暴雨山洪避免人员伤亡受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表扬。不容我们忽视的是,成功防御离不开及早发现、及时预警,更离不开那些在危险关头以责任和担当呼吁村民于“虎口脱险”的人。

很显然,史许保只是一位非常普通的铁路职工。但毫无疑问,这是一位尽职尽责的职工。如果不是安全意识牢固,他不会有一双“火眼金睛”研判出山洪暴发“端倪”。因为铁路“以雨为令”的雨中看守,因为铁路职工毫不松懈的雨中排查,更加之“史许保有多年的经验,确定这里随时会塌方”,才会有了及时通知村民转移和催同事赶快通知车站的举措,也才会有了这“虎口脱险”的大幸。

山洪爆发后,史许保仍和同事们一道奋战在淤泥当中,历经了一个通宵达旦的不眠之夜。他所做的,或许只是所有铁路人都愿意做的一件事;他所做的,只是危险当头,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宗旨的铁路人的本能和担当。但是,“小人物”传递的“大能量”我们又岂能忽视?

这是一曲铁民一心抗灾自救的赞歌。史许保的及时预警,村民对其深信不疑之下的安全转移,短短十几分钟,既是对责任的考验,也是对铁民情的一次检验。随着铁路网遍及全国,铁路人也和沿线居民结下了鱼水情、骨肉情,而在灾难来临之际,大家更是成了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史许保用他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切,村民们对这位铁路看守工的信任度,也让我们看到:铁路修到哪里,爱就会传递到哪里。

这一起成功防御山洪的事例,也是当代铁路精神的完美诠释。危险中见真情,关键时刻显担当。犹记得,1959年7月21日,那场肆虐辽西大地的特大洪灾中,被困3天3夜的12次列车上,20多名女乘务员在车长孙明远的带领下,克服断粮断水的种种困难,将列车上仅有的和飞机空投的食品全部供应给旅客,自己则忍饥挨饿,不仅保护了全车612名旅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还抢救出了当地350多名灾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此次山洪暴发中铁路及时预警确保村民转移,暴雨中全力抢险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对部分列车及时采取停运、折返、迂回、缩短运行区段等措施,等等,暴雨考验下的应急担当,又何尝不是12次列车精神的延续?

此刻,因为焦柳铁路地质灾害发生,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了600多名人员赶赴现场抢修。山洪再大,阻挡不了铁路人抢险疏路的热情,也淋不透铁路部门为人民担当的责任意识。也许,山洪引发的晚点还会继续,但焦急之余,我们更该有感动和理解,回馈这混杂着汗水与泥水的担当和真情。(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