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金凤凰”与“蓝海豚”的亲密相约

2016-07-18 11:1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思

7月15日11时20分,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金凤凰”和“蓝海豚”,以超过420公里的时速在郑徐线上来了一次亲密相约,当时每列车厢的相对速度超过840公里,相当于飞机在平稳飞行状态下的速度,在国际上是首例,创世界纪录,也再次想世界证明了“中国速度”。

此次“金凤凰”与“蓝海豚”的亲密接触全程不足2秒,对于乘客来讲,好比一秒“飞”了117米,此次综合试验,成功获取了中国标准动车组运行能耗数据、振动噪声特性,探索了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系统关键技术参数变化规律,为我国高铁事业的再次进步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国高铁已经一步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国际高铁市场中国已经从无逐渐变为中国标准。中国高铁的崛起打破了欧美和日本在高铁行业的垄断,也正是因为中国高铁地走出去战略,才使得世界各个国家可以享受得起高铁带来的便捷与快感,在之前为什么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没有高铁,并不是说他们买起高铁,而是后期维护保养的费用太高,更换一个螺丝就需要进口,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更换。中国高铁的出现为世界交通发展尤其是铁路发展带来巨大的改变。正是因为中国高铁毫无保留的将高铁技术于维修传授给其他国家,减少了昂贵的进口和请技术人员的维修保养费用,才使得中国高铁在国际市场占着主导地位。

其实,我国铁路的迅速发展,仅仅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蒸汽机车时代,我国正处于计划经济时代,人们的生活水平低,物资缺乏,人们的出行条件也相对单调和困难。而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我国在技术、经济方面发展迅猛,铁路也渐渐出现了红、蓝相间的空调旅客列车,而人们的生活也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乘座空调旅客列车出行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到了二十一世纪,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高铁技术不断进步完善,高铁线路不断建成通车,截至2015年底,我国高铁线路总里程达到了1.9万公里,占全球高铁总里程的60%以上,位居世界前列,高铁大幅压缩了两地间旅途的运行时间,这使得异地工作、消费和置业成为了可能,高铁改变的不只是距离,还改变了人们对自身局限性的认知,高铁打通了“一票难求、一车难请”的经济社会发展瓶颈,接近了城市距离,改变了经济版图,地方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市场优势得以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乘高铁出行成为大多数人的首选,短时间内往返于两大城市之间,享受着不同的美食、文化、现代生活和快节奏的工作方式,中国发展高铁,不是选择了一个交通方式,而是在谋划未来。相信,人们的生活方式、时空观念,都将因高铁而变化。(陈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