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每个人都该自觉

2016-07-17 21:3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江西网2016-07-14

高铁上男子脱了鞋子,脚臭恶心得周边旅客想吐,列车长上前劝阻居然不停止,身边旅客掏出手机拍照要曝光。7月11日,这一幕发生在由上饶开往广州南的G1405次列车上,最终,男子穿上鞋子,并向周围的旅客赔礼道歉。(中国江西网2016-07-14)

男子乘高铁在车上脱鞋,脚臭熏到了周围的旅客。最后在列车长的协调下,男子向周围的旅客道了歉。或许看到这样不文明现象的时候,我们也该想一想自己是不是真的很文明了?

随着铁路建设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人选择乘坐高铁出行。因为高铁速度快,运行平稳,比起其他的交通工具更舒适便捷。而现如今乘客们的个人素养也普遍较高,像在列车这样的公众场合随意脱鞋而且霸道的不文明现象还是比较少见的。

而当这样的不文明情况出现时,乘务人员必然要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劝说。但是乘务人员是为旅客服务的,所以在劝说的时候也是客客气气的。这样的客气若遇到一些不文明又霸道的旅客比如像这次闹剧中的男子,那么就有点势单力薄的感觉了。好在这样的不文明还是少数的,当周围的旅客都对这样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指责的时候,该男子才意识自己的行为多么不雅害怕被曝光到网上。

在公众场合中,举止文明关乎到个人形象,有时候不文明是要被打脸的。如何减少不文明的行为,不仅要靠群众的相互监督,每个人更加要进行自我监督做到自觉二字。另一方面,政府也应该不断完善相关的法规,要对这些不文明的行为进行一定的惩处。

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和谐的社会需要靠大家共同建设。只有人人都能自觉地保持文明,那么我们才会都将拥有一个更绿色健康的公共空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