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加速建设助力城市经济发展

2016-07-17 08:30: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7月16日《人民网》

日前,在渝黔交界的尧龙山下,渝黔铁路第一长隧天坪隧道,经过中铁隧道集团建设者40个月的顽强攻坚提前贯通,这标志着渝黔铁路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突破。(7月16日《人民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召开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时指出:“要再接再厉,继续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加强铁路重大项目建设,补短板、疏瓶颈。”加大中西部铁路建设,不仅加速了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步伐,有效拉近发达城市与未发展成熟地区之间的距离,带动增进两地经济,文化交流,优化整个社会产业结构。

渝黔铁路天坪隧道全长13.978公里,位于重庆与贵州交界的桐梓县境内,为全线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最长的隧道项目。隧道地质条件极其复杂,集高瓦斯、高地应力、高地温、岩溶突水突泥、有毒有害气体、断层破碎带、膨胀性岩土等不良地质于一体,是典型的“五害俱全”隧道工程。被中国铁路总公司确定为Ⅰ级高风险隧道。

近年来,中西部铁路建设一度呈现“加速”的发展状态。铁路能够拥有今天如此阔步前行的勇气和能量,最主要原因还在于国家设计的政策支撑和群众的民心所盼。如今正直铁路建设的“黄金时代”,既有国家政策支持、人民期盼的发展环境,带动区域经济、促进交流发展。打通缺失,畅通瓶颈路段不失为一重大历史意义之成就。

据了解,渝黔铁路是连通重庆、贵阳两地的快速铁路,全长345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项目于2012年11月开工,计划工期5年。渝黔铁路投用后,重庆到贵阳将由现在的10小时以上缩短至2小时以内。

“想要富先修路”,渝黔铁路意味着城市之间实现短时间内的互动,今后来往城市之间就如同坐公交车一样方便,快捷。实现早上出门办事,中午就能收工回家穿越时空的全新感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