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数据呈现青藏铁路十年辉煌

2016-06-30 15:58: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今年7月1日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10周年。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创造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运营之日就被青藏两省区各族人民称为“幸福天路”。

而今,满十岁的青藏铁路再次成为国人热议的焦点,大家之所以如此关注,就在于青藏铁路发展建设牵动着中国十亿人的心。现在,让我们通过数据看看青藏铁路十年发展历程。

数据一、旅客及货物运输屡创新高。截至今年5月底,青藏铁路累计运送旅客1.15亿人次,运送货物4.48亿吨。客、货运送量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5.3%、6.6%。可以说,青藏铁路彻底打破了长期制约西藏的运输瓶颈,让进出藏人数及货物量大幅提升。

数据二、带动西藏经济飞速发展。青藏铁路开通后,西藏GDP由十年前的248.8亿元增长到1026.39亿元,年均增速保持10%以上。2015年底,西藏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44元,是通车前的4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57元,是通车前的3倍,天路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数据三、促进旅游产业高速前行。随着大批游客乘坐火车进藏,当地的旅游、餐饮、零售等第三产业得到了空前发展,2015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2018万人次,旅游收入282亿元,分别是通车前的11倍和15倍。便捷的交通使青藏高原独特的雪域风光、民俗风情、生态景观被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所领略,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以及文化的繁荣发展和对外交流。

与此同时,青藏铁路在保护环境、防沙治沙、污水处理、国防建设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开通十周年的青藏铁路,促进了西藏产业的发展,改变了青藏高原落后和贫困的面貌,还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促进中国各民族的共同繁荣,架起一座民族团结的连心桥。

如今,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扩能改造工程已于日前全面展开,工程将新建5个车站,改造6个车站,新增站房5个,届时进出藏铁路运力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我们相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青藏铁路的将承载更多的功能和使命,因为天路已经被寄予拉动雪域高原经济发展“先行官”的使命。

而铁路部门也应该加倍努力、加速发展,不待扬鞭自奋蹄、甘当经济发展“火车头”。这样才能不负全国民众对神奇天路浓浓希望和期待,才能为藏族儿女带来幸福和安康。(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